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八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质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3 10:56:00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质效

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四种形态”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充分体现对干部的严管厚爱。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对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作出重点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中央纪委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全会部署,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正确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坚持严管厚爱相统一、惩治教育相结合,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质效,切实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第一种形态是通过常态化的提醒和批评教育,修枝剪叶“勤护树”,及时消除党员和党组织的“亚健康”状态。要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压实主体责任,将运用第一种形态列入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把严肃的党内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视问题,举一反三,真正取得红脸出汗、增进团结、自我警醒的实效。要常态化开展监督谈话,组织开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谈话监督,讲清责任、反馈问题、提出建议,推动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同时,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督促“一把手”与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上级“一把手”与下级“一把手”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纠正。要坚持从问题源头抓起,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提高直接谈话在谈话函询中的比例,加强对谈话函询结果的分析研判,对问题轻微不需要追究纪律责任的,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充分释放警示教育效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问题”拖成“大毛病”;深入开展谈话函询核实工作,对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提供虚假情况等行为,进行严肃追责。

  做实做细第二、三种形态,层层设防、治病救人

  第二、三种形态是通过把纪律挺在前面,发挥惩戒功能,精准施药“治病树”,及时纠偏正形,教育挽救“大多数”,防止“少数人”沦为“阶下囚”。要唤醒纪律意识,坚持纪在法前,严格落实各项纪律要求,对违纪问题实行零容忍,杜绝情有可原,不搞下不为例,根据违纪行为性质、情节及造成的后果,科学精准采取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或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进行处理,阻断违纪违法行为发展进程。要落实从严要求,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对党的二十大之后依然享乐奢靡、顶风违纪的冒头就打,对处分后依旧无视纪律规矩、怀揣侥幸继续触碰党纪法规底线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让铁规禁令提威增效。要把握政策策略,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在定性量纪量法上具体分析、综合考量违纪违法的事实、性质、情节、影响、态度和其他特殊情况,规范使用党纪政务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措施,给予改过自新的机会,防止党员干部犯罪,发挥好挽救功能。

  查深查透第四种形态,利剑高悬、惩前毖后

  第四种形态是通过清除极少数腐化堕落分子,斩草除根“拔烂树”,净化党员干部队伍,充分发挥震慑、遏制作用,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的转变。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坚决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要注重教育感化转化,认真开展“同志式、帮助式”审查调查,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给政策、给出路、给关爱,促使审查调查对象相信组织、配合组织、依靠组织,既主动认错悔错改错,也积极为监督促治、以案促改工作贡献力量,推动问题解决,警醒教育大多数人。要注重分析违纪违法行为的产生规律,对可疑问题深入分析,查找有价值问题线索,正确引导涉案人员积极检举揭发,不断拓宽线索来源渠道,通过深挖细查,避免类似违纪违法问题反复发生。

  深化实化促改促治,惩防并举、标本兼治

  “四种形态”内部之间不是割裂的,各种形态之间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共同构成一个严密完整的监督执纪执法体系。监督促治、以案促改贯穿这个体系,打通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各环节,是把握一体推进“三不腐”内在联系、深化标本兼治的重要载体。要树立正确理念,坚持“全周期管理”、“惩治防”有机统一,把“查问题、找根源、督整改”的工作思路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始终,无论是处理哪一种形态的问题,都要形成发现问题、处置问题和督促整改的工作闭环。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运用“四种形态”进行处置的同时,着力发现背后隐藏的行业性、领域性、系统性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深挖体制障碍、机制梗阻、政策创新等方面深层次原因,分类指导、靶向施策,有效解决问题。要务求标本兼治,深化监督促治、以案促改,把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发挥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推动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不断释放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