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六

坚守政治定位 贯彻巡视方针 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3 11:27:00

坚守政治定位 贯彻巡视方针

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

  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稳步推进政治巡视巡察,对新时代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安排。全省巡视巡察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政治监督定位,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健全完善巡视工作战略格局,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吉林落实落地,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吉林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巡视工作必须坚守政治监督这一本质属性,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巡视定位、方针、重点等心中有数,对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地位作用心中有数,切实推动政治巡视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必须突出“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将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深入查找问题,纠正政治偏差,推动被巡视党组织更好将“两个确立”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必须坚持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立足“三新一高”,重点就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重点任务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牢宗旨意识、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增强监督精准性有效性

  巡视巡察工作必须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生命线,把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落脚点,主动融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格局。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对照党中央新制定的巡视工作规划,修订我省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扎实开展十二届省委第二、第三轮巡视,准确把握市县特点规律,围绕地方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深化监督,对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进行延伸了解,切实推动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突出正风肃纪反腐,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透视“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有力促进纠治顽瘴痼疾。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入挖掘问题线索,推动查处腐败问题,不断释放严的信号。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持续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日常监督责任和成果运用责任,推动各方责任主体“一盘棋”落实整改任务,既要有“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通过整改催生改革发展活力,有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完善优化巡视巡察工作格局,持续凸显综合监督平台和系统优势作用

  巡视巡察工作必须找准在党和国家监督中的定位、职责,明确健全完善基于吉林实践巡视巡察工作格局的实施办法和基本路径。坚持整体谋划、分类推进,更好发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系统优势;加强贯通融合,深入探索融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成果的形式,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横向上,推动贯通融合。加强巡视巡察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密切与组织、宣传等党的工作部门监督协调协作,深化与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单位)协调协作,推动信息、资源、力量及监督成果共享共用,“嵌入式”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察工作专项检查,选派人员接受巡视组组长和派出单位双重领导,检查报告对巡视组和相关省委工作部门双负责。纵向上,强化上下联动。层层压实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巩固深化前置审核、分类试点、蹲点调研、全面覆盖“四个督导”成果,建立健全下级巡察机构向上级巡视巡察机构报告、报备制度,不断强化省督市、市督县联动督导指导模式,用好巡察工作专项检查监督成果,推动市县巡察质量更高、省直巡察更加规范。进一步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推广设立巡察联系点、监督信息员,推进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

  健全优化巡视制度机制,强化机构队伍规范化建设

  巡视巡察工作必须健全工作规则、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内部管理,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巡视工作全过程。要深入贯彻“全周期管理”理念,系统梳理总结省委巡视运用“五化”闭环工作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做法成效,在完善机制、巩固提升、延伸拓展上下功夫,推广运用到巡视巡察全系统、全过程、全周期,提升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快推进全省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省级层面,实现中央、省、市、县数据共享和协同应用。市县层面,加强数据录入和系统应用。适时召开全省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现场推进会,推动全省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一体布局、整体推进、全面提升,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要加强机构队伍建设,按照党委工作部门定位统筹加强巡视巡察办机构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优化职能设置,充实工作力量,持续推动同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巡察办主任。运用“事业部+项目部”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巡视巡察干部统一监督管理、推荐使用有效方式,培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