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五

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5 09:03:00

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指出,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徒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强调,要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保持清醒坚定,精准把握形势任务,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实招硬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为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有效落实、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断强化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经过“十年磨一剑”的持续努力,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重塑了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但作风建设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还在不断出现,改头换面、由明转暗,成为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的“拦路虎”“绊脚石”。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深刻认识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深刻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加强作风建设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自觉抵制“小节论”“行业特殊论”等错误观点,不断提升抓作风的自觉性、主动性,防止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

  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作用,坚持领导抓、抓领导,推动领导干部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带头改进作风,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风气。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大敌,必须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作风建设重点任务,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具体做到“三紧盯、三纠治”。

  紧盯政策落实,加强监督检查,找准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突出表现,着力纠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以及搞“低级红”“高级黑”等问题。

  紧盯营商环境,持续加大营商环境建设领域不正之风整治力度,认真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精神,强化与省营商环境办公室、省司法厅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和协作配合,加强对全省营商环境投诉平台反映问题的跟踪了解、分析研判,着力纠治惠企政策不落实、政策兑现不达标、服务市场主体乱作为假作为、新官不理旧账、拖欠企业账款,以权压法、以权乱法、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勾结中介机构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以及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推诿扯皮“打太极”、消极应付不负责、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等问题,以有力监督保障全省营商环境持续向善向好。

  紧盯基层减负,充分发挥省市县三级监测点作用,加强对加重基层负担形式主义问题常态化监测,着力纠治重复开会、变相发文,调研走过场、陪同超标准,以及“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确保基层减负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坚持严的基调,从严查处反复顽固、改头换面、隐蔽隐性的享乐奢靡问题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具有顽固性、多发性,必须露头就打、常抓不懈,全面从严、一严到底。

  一方面,突出严字当头。要把严的要求落实到监督检查中,坚持以同级党委管理干部为重点,加强与公安、税务、邮政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围绕不同主题分批次组织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聚焦“小切口”坚决管住公款。着力发现、严肃查处、深化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以讲课费、咨询费、服务费名义收送礼品礼金,通过“吃空函”等方式超标准接待、搞公款吃喝,借培训考察等名义公款旅游,“不吃公款吃老板”,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等问题,督促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有关规定,严查违规行为,把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要把严的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执法中,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从严从重处置。

  另一方面,突出“三案三查”。一是聚焦留置案件,深化“风腐同查”。推动办案部门在核查留置对象腐败问题时,同步加大对与腐败问题相互交织的“四风”问题的核查力度,着力发现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推动风腐同审同析常态化制度化,提升以案促改工作质效。二是聚焦“四风”案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会同案件审理部门联合开展案件质量评查,重点从“四风”案件线索处置、定性处理,以及是否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四风”问题等方面进行“体检”,着力发现定性不准、处置不当等问题,推动“四风”案件办理质量不断提升。三是聚焦涉法涉罪案件,强化“四风”问题深查。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公安机关常态化协作,对发现的涉及党员干部饮酒驾驶等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对重点案件进行督办,督促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深挖彻查饮酒驾驶背后可能存在的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享乐奢靡问题。

  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深化作风建设要坚决贯彻“三不腐”一体推进重要方略,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强化纠树并举。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加强正面典型宣传,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严格家教家风,带头抵制攀比炫富、“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歪风邪气,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强化规范引导。对涉及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规定以及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汇总,持续健全完善我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问题《负面清单》,并充分利用省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廉洁吉林”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刊发《负面清单》有关内容,解答相关问题,进一步明确“可为”“禁为”界限,让党员干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强化制度建设。及时总结作风建设成效经验,研究制定我省作风监督指导意见,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形式,打造监督载体,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查处问题同完善制度机制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不断把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强化大数据运用。进一步加强对“四风”问题查处情况的数据收集及分析研判,积极做好风腐一体问题数据统计应用工作,充分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纠治,并持续依托信息平台做好月查处情况常态化通报、重要节点违纪违法腐败和作风问题分类通报、专题剖析通报等工作,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