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吉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9

巴音朝鲁:强化政治监督 完善监督体系 保障制度执行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吉林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共产党吉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月19日在长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奋力书写新时代吉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新时代吉林振兴作出新的贡献。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出席会议。

  巴音朝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把握管党治党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重大关系,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深刻把握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意义,砥砺初心、勇担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全会部署的任务落到实处。

  巴音朝鲁指出,过去的2019年,全省各级党组织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突出主题主线,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强化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纠治“四风”,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惩贪治腐;“三项改革”深入推进,综合效能有力彰显,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但还要看到,我省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仍不容乐观,必须全面准确分析,坚定必胜信心,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定力。

  巴音朝鲁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吉林贯彻落实到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巴音朝鲁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得以坚持巩固,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吉林落地生根,督促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等影响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有效运用党的政策和策略,巩固和发展压倒性胜利。要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责任,深化改革,重点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重点领域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完善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用好问责利器,让纪律“长牙”、制度“带电”。

  巴音朝鲁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发挥表率带头作用。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坚定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委监委的领导和监督,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对监委的监督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切实防止“灯下黑”,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张忠主持会议,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省级领导;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省纪委委员、不是省纪委委员的省监委委员,各市(州)党委书记,长白山开发区、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扩权强县试点市党委书记,省直及驻省中直部门、单位和重点企业、大专院校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特邀监督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第二阶段会议由省纪委常委会主持,张忠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完善监督体系保障制度执行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白晶 缪友银/文 宋锴/摄)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