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小胜为大胜 以量变求质变 以强有力监督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做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四风”问题的规律性认识,也为今年加强作风建设定了坚持“严”下去的主基调。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将纠治“四风”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提出了更具操作性、更为“严”“细”“常”“长”的工作方法和指南,作为监督检查室,在省纪委全会已谋划好的全局部署下,更要善于在关键处落子,将各项要求做实到全天候的监督中,把准联系单位作风建设这根脉搏,将其调理到党中央的节拍频率,以量变引起质变,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盘棋”做谋划,把紧每个关口,在日常监督上找准发力点。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对今年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措施。目标是方向盘,方法是发动机。如何完成这些目标任务?作为监督检查室,要在省纪委常委会安排部署下,重点从“一个结合、两个力度、三个重点、两个责任”上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

  抓好“一个结合”。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关注“五一”“端午”“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专项监督,通过下发通知、到联系单位开展明察暗访等方式,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转入机关食堂、私人会馆、私人别墅违规吃喝,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以及收送字画、工艺品、文物“雅贿”等问题。

  加大“两个力度”。一是加大涉及“四风”问题线索办理力度。对于省管干部线索,坚持快查快办,从严处置,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于非省管干部问题线索,督导相关纪检监察组优先处置,对办理过程提供指导,督促其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挖掘深层次问题、巩固深化成果。二是加大约谈提醒力度。通过日常监督及问题线索办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选取重点对象,协助委领导约谈联系单位党组书记、分管领导、纪检监察组组长等,将纠治“四风”作为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指出问题,提出工作要求,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联系单位落实到位。

  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净化政治生态。在今年即将开展的政治生态专题调研中,将开展纠治“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予以关注,结合近两年掌握的联系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形成较为完备的政治生态动态状况,通过系统梳理,找出存在的共性及个性问题,提出包括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综合建议,着力推动联系单位政治生态不断向好。二是完善制度体系。通过督促联系单位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契机,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特别是涉及“四风”方面情况,制定权力清单,细化防范措施,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堵塞制度漏洞,真正用制度管人管事。三是提升监督质量。通过深化日常监督,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强化“两个责任”。一是督促党组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开好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做好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加强经常性的谈话提醒,抓好“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二是督促联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履行好监督责任,通过列席驻在部门党组会、班子会等,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分析驻在部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规律、特点和趋势,紧盯“三公”经费管理等薄弱环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作为监督检查室,要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力纠治“四风”作为检验联系单位“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督促联系单位党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改进作风,自觉抵制歪风,不断完善作风建设各项制度机制。同时,进一步探索加强作风建设方法措施,积小胜为大胜,找到影响容量的短板,堵住漏洞、管住根本,保持定力不松劲,确保省纪委全会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见到成效。(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