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政治监督 强化精准施策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5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脱贫攻坚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取得了前所未有、举世瞩目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脱贫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今年重要任务作出部署,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对“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出具体安排,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纪委四次、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认真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为我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头等大事。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切实加强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政策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并坚决纠正落实态度不坚决、打折扣,敷衍应付、大而化之等问题;切实加强对各级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并坚决纠正失职失责、履责不力等问题。通过监督调研、约谈、巡视巡察、精准问责等方式,对各级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提出建议、加强督促,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尽锐出战、善作善成;推动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既当好脱贫攻坚“指挥员”、“战斗员”,又当好管党治党“施工队长”,坚决防止松懈、厌战思想,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项工作。

  强化精准施策,深化专项治理。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坚克难、攻城拔寨冲刺期,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党中央确定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和省委部署要求,聚焦目标,精准施策,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紧紧围绕落实“三个一万人”工作情况,减小疫情对扶贫工作影响情况,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情况,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等,综合运用调研督导、实地走访、暗访抽查等方式,切实加强监督检查。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加强与扶贫办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统筹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切实强化日常监督和跟踪督办,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要进一步严肃查处问责,通过直查直办、重点督办等方式,继续严查吃拿卡要、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放,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和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查处问责,典型问题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持续形成警示震慑。同时,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规范脱贫攻坚领域问责工作,激励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完善制度机制,巩固脱贫成果。脱贫摘帽只是阶段性成果,巩固成果的任务更为艰巨。要通过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保持政策稳定性的监督检查,通过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认真分析,深入查找制度漏洞和监管盲区,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推动有关部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要督促党委政府针对主要矛盾的变化,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有效促进稳定脱贫、切实防止返贫。(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