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问答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9

  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确定了2020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这里,请省纪委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对报告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问:如何理解2020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

  答:可以从3个方面来把握。一是把握总体要求。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定稳妥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把握总体思路。即指导全年工作的“1133”工作思路。明确“一个目标”,就是坚守政治定位,履行职责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同时吉林省经济发展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清形势任务、明确职责使命,坚持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加主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谋划、推进。

  贯穿“一条主线”,就是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为准绳,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精准高效,推动新时代吉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聚焦主责主业,把实事求是作为生命线,客观公正处理问题,精准高效履职尽责,依规依纪依法做好每一项工作,办好每一起案件,使各项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突出“三项重点”,就是以做实监督职责为重点,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强化同级监督,推进基层监督,履行好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的重要职责;以健全监督体系为重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有效衔接,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制度完备、机制贯通、执行坚决、落实有力的监督网;以提升监督能力为重点,增强政治意识,提高业务素养,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完善工作推进和内部管理制度机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重要地位。突出“三项重点”都是围绕监督展开的,目的就是要牢牢抓住监督这个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适应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深化“三个统筹”,就是统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严格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形成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统筹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加强党的领导,完善组织制度,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统筹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主动适应形势任务需要,做到定位准、职责清、敢担当、善作为。统筹“三不”“三项改革”“三转”,是党中央立足全面从严治党新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布局。“三项改革”是解决组织和制度问题,关键是贯通协同;“三转”是解决职能、作风和战术问题,关键是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努力;“三不”是最后要实现的目标,关键是标本兼治。这“三个三”是一个有机整体,不能割裂开来,必须加强统筹、系统联动。要以“三不”的需要推进“三项改革”和“三转”,同时还要以“三项改革”和“三转”保障“三不”,在实际工作中既要抓好整体落实,又要突出各自重点,纲举目张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把握主要任务。报告从8个方面对2020年工作任务作出安排部署。一是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常态化;二是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是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健全监督体系;四是发挥专责机关职能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五是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六是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七是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八是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问:强化政治监督怎样落实?

  答: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省纪委监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安排部署了“四个监督检查”“一个监督调研”,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四个监督检查”,一是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纠正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二是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纠正打折扣搞变通、等靠要和大而化之等问题;三是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纠正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思想和行为;四是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纠正官本位思想严重、应付思想和短期行为突出、工作不务实不落实等问题。“一个监督调研”,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重要批示精神,着眼推动解决影响吉林振兴的突出矛盾问题、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开展监督调研,提出务实管用措施,督促抓好落实,确保党中央关于东北振兴重大决策、重要政策在吉林落地生根。

  问:在监督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方面要抓好哪些工作?

  答:报告聚焦决战脱贫攻坚,不但部署了对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加强监督检查,而且还要求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确保脱贫的成色和质量,确保脱贫后不再返贫。这方面重点要抓好5项工作:一是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突出问题从严查处。二是通过监督调研、约谈、巡视巡察、精准问责等方式,对各级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提出建议、加强督促,推动主要负责人既当好脱贫攻坚“指挥员”“战斗员”,又当好管党治党“施工队长”。三是进一步压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指出问题的整改责任,确保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四是把保障如期实现脱贫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五是各级特别是贫困地区纪委监委要集中优势兵力开展监督执纪执法,保障脱贫攻坚政策不折不扣落实。

  问:如何优化营商环境?

  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报告部署了3项重点工作,即制定“一个制度”、开展“两个专项整治”“一个制度”就是制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促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吉林省经济健康发展。“两个专项整治”,一是开展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专项整治,主要是纠正和查处政策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吃拿卡要、加重企业负担等问题;二是开展公职人员违规牵涉“小额贷”问题专项整治,主要是及时发现和处置公职人员违规参与经营管理、投资入股获取高额利息、利用职权充当“保护伞”等问题。要通过专项整治,推动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做到查处整治一类问题、健全一批制度、净化一个领域。

  问: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方面有哪些安排?

  答:关于“健全监督体系”方面,一是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促进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二是加强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加强对所管理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三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四是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实现派驻监督“形神兼备”。五是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增强整体效能。六是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七是严格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关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方面,一是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健全决策科学和执行坚决的制度机制,把调控权、审批权、执行权、监管权等关进制度笼子。三是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准确把握党的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四是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五是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六是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七是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强化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发挥权力运行“观察哨”作用。

  问:“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是基于什么考虑?具体有哪些安排?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突出强调“要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提高治理腐败效能”。省纪委监委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立足吉林省政治生态现状,研究部署2020年反腐败工作的具体举措。

  总的要求是,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

  工作重点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

  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主要包括:严肃查处金融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深化治理国企领域腐败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

  同时,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制定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意见,着力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拓展运用案件分析成果,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和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问:如何监督管理好纪检监察队伍?

  答:纪检监察队伍必须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2020年重点要做好6项工作。一是加强省纪委常委会建设,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二是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改进作风。三是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加强对工作流程的细化、再造、管理,公正文明执纪执法,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四是深入研析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特点规律和岗位风险点,分类施策堵塞管理漏洞,消除风险隐患。五是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强化内部管理,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六是经常打扫庭院,及时纠正纪检监察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零容忍”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