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三论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2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吉林贯彻落实到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两个维护”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我们必须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重大政治原则、政治部署、政治责任,把政治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着力发现和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思想和行为,确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各项重要举措有效实施;着力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问题,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着力发现和纠正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等问题,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着力发现和纠正擅权、滥权、越权等问题,确保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公正廉洁用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在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倒计时之际,我们必须防止盲目乐观、疲劳厌战等思想倾向,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要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等影响营商环境突出问题。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巩固和发展压倒性胜利。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加强以案促改,有效运用党的政策和策略,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好中央和省委激励担当作为、容错纠错制度措施,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更好发挥激励、督促作用,巩固和发展压倒性胜利,努力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我们要结合实际,继续健全制度、完善体系、管权治权,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强化责任,抓好“关键少数”,盯住权力运行各环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实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突出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重点领域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牢更紧。

  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让纪律“长牙”、制度“带电”。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我们必须用严明的纪律做保障,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制度意识、执行观念,清除影响制度执行的不利因素,确保真正把制度落到实处。要完善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用好问责利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

  击鼓催征行致远,奋楫扬帆谱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书写新时代吉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新时代吉林振兴作出新的贡献!(吉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