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要留清白在人间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4

  彭德怀没有子女,两个弟弟参加革命后都被反动派杀害了,他对弟弟们的子女视如己出,躬亲抚养,一身清白的他始终教育侄辈们要清清白白做人。

  彭起超是彭德怀的侄子。抗日战争胜利后彭起超作为警卫战士跟随毛泽东、周恩来等到重庆参加国共谈判。1946年春,彭起超随周恩来飞回延安。下飞机后,他和前来欢迎的彭德怀等一起坐卡车回枣园。一路上,彭德怀高兴地向他询问国统区人民生活情况和重庆谈判的情况。突然,他发现彭起超脚下擦得发亮的皮鞋,不由得皱起眉头:“你怎么穿这么好的皮鞋?”彭起超解释说:“这是在重庆因谈判工作需要,组织上给发的,平时穿的是布草鞋。”但彭德怀还是不高兴:“要艰苦、勤俭呀!现在老百姓养活我们真不容易,国民党反动派又封锁我们,我们靠的是什么?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他担心彭起超在灯红酒绿的重庆待久了思想上会变质,就反复提醒他:“你把你在家讨米、放牛的情景想一想,你就感到不应该了。”听了彭德怀的话,彭起超回到部队立刻就把皮鞋上交了。

  回延安后,彭起超还是在中央警卫队当一名战士。一次,359旅政委王首道跟彭德怀谈了一上午工作,负责警卫的彭起超便给他们送了一瓶开水。恰好这时已到饭点,彭德怀拉着王首道要去吃饭,王首道就叫站在旁边的彭起超一起去吃。彭起超还没来得及回答,彭德怀却抢过话来对彭起超说:“你到大食堂去吃嘛,跟我们去干什么?”热情的王首道一边拉着彭起超,一边笑着说:“小孩子嘛,就让他一道去吃吧!”这时彭德怀对着彭起超把眼睛一瞪,彭起超顿时明白了:“王叔叔,我还是到大食堂去吃吧!”因为按照规定,普通干部战士应该吃大灶。事后,彭德怀告诉彭起超:“吃餐饭是小事,但搞特殊就不行了。这里干部子弟那么多,都这样怎么行呢?这不跟国民党的裙带关系一样了吗?”

  新中国成立后,组织上送彭起超到北师大附中读书。在校期间,彭起超得了胃病,甚至便血。但因住校,彭德怀并不知晓彭起超的病情。一天,彭起超到帅孟奇妈妈家去做客,与当时也在帅孟奇家的邓颖超巧遇。邓颖超、帅孟奇关心地询问彭起超的学习和身体情况。彭起超说:“其他都还好,就是胃病复发了。”邓颖超很热心地嘱咐他:“你可以经常买点水果吃。”彭起超随口说了一句:“我是供给制,哪有钱经常吃水果。”没想到这件事很快传到彭德怀那里,引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误会。

  不久以后,彭起超去看望伯伯,正好彭德怀在家办公,见到彭起超,顿时脸色沉下来,劈头就问:“你怎么到处去要钱,去喊爹叫妈的?你是不是找过别人要钱买水果吃?”彭起超感到委屈,就如实向彭德怀说明情况,彭德怀的脸色才舒展开,他和颜悦色地说:“你以后要注意,不要到处去叫苦了。人家看到你是彭德怀的侄儿,给你也不好,不给你也不好,千万要注意影响啊!”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评级授衔时,彭起超正在军校带职学习。根据他参军的年限、职务和表现,应该被授予上尉军衔,没想到结果却只授予了中尉军衔,而与他同年参军、同职务和初评时一样级别的同志都是上尉。彭起超实在想不通,于是带着不满情绪去找军校领导评理:“为什么要压低我一级?”领导笑着说:“这件事你不要找我,你去找你伯伯好了。”原来正是彭德怀向军校领导建议压低一级:彭起超是我的侄儿,对他一定要特别严一点!当时主持全军评级授衔工作的正是彭德怀,他必须秉公办事,让侄子降级也是为了避嫌。

  在外人看来,彭德怀对彭起超似乎严厉得有点不近人情,实际上彭德怀是把彭起超当亲儿子看待。得知彭起超有胃病,彭德怀不但送钱送药,还亲自动手把馒头切成片,烤好后给他吃;见他裤子破了,就动手帮他缝补,并教他生活自理。但凡是在彭德怀权力范围或影响范围内的事情,或者是涉及品德方面的事情,他对侄儿侄女们的要求都要比一般人严,彭德怀常常告诉侄儿侄女们:“想起牺牲的战友,我们这些人要好好工作。我们死后什么也不要留下,一身清白,就对得起长眠的战友了。”(郑林华 撰稿 摘自《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好家风故事集》)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