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弼时:对子女不溺爱,更不骄纵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1

  任弼时在他30年的革命生涯中,由于革命工作的需要和客观条件的限制,与子女们一起生活的时间比一般家长要短得多。

  大女儿任远志出生不到百天就跟着母亲陈琼英坐了将近一年牢,后来被送回湖南老家寄养,直到15岁才见到自己的父亲。二女儿任远征出生在长征途中,随后也被送回湖南老家寄养,直到10岁时才又见到任弼时。三女儿任远芳出生在莫斯科,她一岁多时任弼时就奉命回延安工作,留下她像“野孩子”一样在苏联的国际儿童院慢慢长大。她对父母几乎没有印象,直到1950年她11岁多,任弼时到苏联养病,才得以与父亲重逢。只有1940年生于延安的幼子任远远与任弼时一起生活的时间最长,但也不过10年。而任远志、任远征与父亲一起生活的时间只有4年,任远芳与父亲真正在一起的时间仅有5个月。

  任弼时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同时也是一个伟大的父亲,在和孩子们共同生活的短暂时光里,任弼时毫无保留地倾注了他的父爱。

  当任远志初次见到父亲时,任弼时伸出双臂,把她拥进怀里,连连说道:“大女儿!你回来啦!大女儿,你回来啦!”任远志从未体验过的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小女儿任远芳见到父亲时,“刚开始很陌生,不知道这人是谁。但待了一个礼拜以后就挺喜欢他。爸爸很关心我,问我学习、生活怎么样,这才体会到父爱的感觉。”她那时不会讲中文,任弼时就用俄文和她交流,用俄文给她写信,还给她写了一张16开纸的中俄单词对照表。

  任弼时疼爱子女,却不溺爱,更不骄纵。他把任远志送到延安中学住校读书,吃的是延安当时规定的“大灶”。只有周六回家,任远志才可以吃父母的小灶、妹妹的中灶和她的大灶合在一起的伙食。土改时群众将地主家一只玩具老鼠顺手送给6岁的任远远,他玩得很开心,任弼时发现后,教育他不能拿别人的东西,硬让他把玩具老鼠退回去。任远芳喜欢下象棋、跳棋,经常因输棋就发脾气耍赖。任弼时并不因为她年龄小就迁就她,而是严肃地批评她,不但纠正了她的毛病,而且使她棋艺进步迅速。

  在陕北时,有一次任远志生病了,好几天吃不下饭。学校把她生病的情况通知了任弼时,建议接她回家治疗。可是任弼时既没派人去接她,也没派人去看望她,直到周六才把她接回家。一见面,任弼时看她真是病了,人也瘦了,疼惜地说:“我还以为你不习惯陕北的生活,吃不了苦,所以你的老师通知我时,没有去看你,也没有让叔叔去接你,希望你在学校锻炼得更好些,原来你是真的病了呀!”任远志这才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心中怨气一扫而光。休息几天后,任远志身体好一些了,任弼时又马上让她回学校去,并嘱咐说:“要能吃苦,要好好锻炼自己,要努力学习,长大了才能为国家做事,为人民服务。”

  任弼时在疼爱子女的同时,还注意培养他们学习的习惯。任远远7岁时,任弼时就为他写了大字模:“小孩子要用心读书,现在不学,将来没用。”任远志17岁时,任弼时写信告诉她:“学习要靠自己努力,要善于掌握时间去学习。你们这辈学成后,主要是用在建设事业上,即是经济和文化的建设事业,须要大批干部去进行。建设事业就是要有科学知识。学好一个工程师或医生,必须先学好数学、物理、化学,此外要学通本国文并学会一国外国文,有了文学的基础,又便利你去学科学.....”

  得益于父亲的教导,任弼时的子女们都很自立自强。任远志在读书时从不主动向母亲要一分钱,有时父母忘了给她车票钱,她身上有三分钱就乘三分钱的车,如果一分钱也没有,就全程步行;她参军后,里里外外一身军装,从未做过赶时髦的衣服;成家后经济比较紧张,她带着孩子平时艰苦度日,病时借贷吃药,顽强地度过了最艰苦的时期,这一切都得益于父亲对她的教诲与影响。任远志感怀:“尽管这一生中,我从认识父亲,到父亲病逝,才仅仅四年多。生活在一起的时间是屈指可数的,但父亲的教诲让我受益终生。”(朱昔群 撰稿 摘自《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好家风故事集》)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