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国家机密我怎么可以在家随便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6

  陈云一贯严以修身、严于律己,常说“遵守纪律首先要从自己做起”,“我要带头遵守党的纪律”。遵规守纪,以普通的劳动者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是陈云家风的一大特色。

  为带头执行纪律,陈云给家人定下了“三不准”:不准搭乘他的车,子女不准接触他看的文件,子女不准随便进出他的办公室。

  新中国成立之初,担任中财委主任的陈云配有一辆公务车。同在中财委工作的妻子于若木本可以搭乘陈云的汽车,但她按照陈云的要求,坚持骑一辆天津自行车厂生产的“红旗”牌自行车上下班,从未搭过一次便车。后来,于若木到中国科学院工作,依旧是骑着自行车去香山上班。于若木曾开玩笑地说:“我们家院子里停了两辆红旗车!”

  陈云的子女回忆说:“父亲的组织性、纪律性特别强,从来不会把国家机密向家人透露,或者作为聊天的谈资给我们讲,从来没有过。”上世纪60年代初,国家经济困难,市场上暂时销售了一些高价商品来回笼货币。有一年夏天,于若木上街为陈云购置了一床高价毛巾被。结果第二天报纸就登出消息,因为国家经济已经恢复到一定水平,可以取消高价产品了,从即日起所有产品都降为平价。为此,于若木有点抱怨陈云:“怎么不提前说一声。”陈云严肃地答道:“我是主管经济的,这是国家的经济机密,我怎么可以在自己家里随便讲?我要带头遵守党的纪律。”

  陈云对子女要求非常严格,教育他们要遵规矩守纪律。他对子女语重心长地说:“你们若是在外面表现不好,那就是我的问题了。”女儿陈伟力上初中时,陈云在家里饭桌上、在平时闲谈中,不厌其烦地对她说,做人要正直正派,无论到哪里,都要遵守那里的规矩和纪律。尽管陈伟力那时并不太清楚父亲的特殊身份,对父亲的话也还不能完全理解,但她一直记在心上,并努力按父亲说的去做。

  “文革”时期,陈云在江西下放劳动。有一次,他出去听传达文件,迟迟不归,留在家里的陈伟力十分担心。直到天色近黑,陈云才回到家中。陈伟力急着问他文件讲了什么事情,陈云却说,现在还不能告诉你,这件事情会传达,但是要等到文件规定传达到你这一级的时候,我才能告诉你。过了几天,心情迫切的陈伟力又催问陈云,陈云还是闭口不提。一直等到文件规定可以传达到陈伟力这一级的时候,陈云才正式地、严肃地告诉了陈伟力关于林彪外逃叛国的九一三事件。

  对身边工作人员,陈云也要求严格,时时提出告诫。一次,警卫员张庭春被分配了其他工作。离开前,张庭春前来看望陈云并请教:到新的工作岗位,有什么要交代的吗?陈云对张庭春说:你到哪里工作,都要记住一条,公家的钱、国家的钱一分钱都不能动;国家今天不查,明天不查,早晚就要查的;记住这一条,你就不会犯错误。张庭春一直牢记着陈云的教导,也非常感激。他说:我周围很多人因为经济问题犯了错误,但我因为牢记陈云同志的教诲,时刻警惕,没有犯一次这方面的错误。

  遵守纪律要从自己做起,陈云无疑是党内守纪律、讲规矩的典范,而他言传身教,对家人、子女的严格要求所塑造出的家风家教深入每个家庭成员的心中。长子陈元回忆说:“父亲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一点一滴地教会我认识世界、思考人生。”(孔昕 撰稿 摘自《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好家风故事集》)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