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千万不可以革命功臣的子弟自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8

  陈云始终把自己看成一名普通党员,既不是功臣也不是“大官”。同样,他教诲子女要淡泊名利,不可以革命功臣的子弟自居。他常说,权力是人民给的,必须要用于人民,要为人民谋福利,“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

  在陈云看来,孩子既是家庭成员,也是革命队伍的一分子。因而,不论是自家儿女还是其他烈士遗孤,他总用严格标准来要求他们。

  1949年6月19日,上海刚解放,陈云在给家乡一位老战友的孩子陆恺悌的回信中谆谆教导:“千万不可以革命功臣的子弟自居,切不要在家乡人面前有什么架子或者有越轨违法行动”;要求他们“必须记得共产党人在国家法律面前是与老百姓平等的,而且是守法的模范”。

  信中还说:“我与你父亲既不是功臣,你们更不是功臣子弟。”“你们必须安分守己,束身自爱,丝毫不得有违法行为。我第一次与你通信,就写了这一篇,似乎不客气,但我深觉有责任告诫你们。”

  1983年春节,陈云惦记着革命烈士的后人,特邀请瞿秋白、蔡和森、罗亦农、赵世炎、张太雷、郭亮等烈士的子女到他的住处聚会,特意叮嘱:“你们是革命的后代,是党的儿女。你们应该像自己的父辈那样,处处从党的利益出发,为了维护党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

  陈云对自己的孩子更是严格要求,绝不允许他们搞特殊化,不允许他们有一丁点“功臣子弟”的习气。

  1968年,只有18岁的小女儿陈伟兰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了西藏。西藏条件艰苦,有人给陈伟兰出主意:你可以试试让你父亲跟领导同志打个招呼,这样你就可以不去西藏了。于是陈伟兰回家向陈云表达了这个意思。结果,陈云严肃地说:“我不能给你讲这个话,别人都能去,你也应该能去。”他还鼓励女儿:“再大的困难也不要害怕,别人能干,你也能干。”

  1977年,全国恢复高等院校招生考试制度。消息传来,已在怀柔郊区当了10年教师的女儿陈伟华兴奋不已。但此时距离考试只有两个月的时间,自己一无复习材料,二无人指导,来不及细想,陈伟华就给母亲写了一封信。在信中,陈伟华表达了自己小小的要求:听说母亲的朋友在大学工作,所以她想请这位老师给自己辅导辅导,讲讲题。

  母亲很快回信了,在信里,母亲告诉她陈云说这叫走后门,不允许女儿找老师。

  陈伟华明白了父亲的用意,转而自己埋头学习,最终,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并在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国家机关工作。

  1984年,陈云从报纸上了解到师范学校招生难,认为这个问题很值得重视。

  陈伟华回忆说:“父亲了解这些情况后,专门为此向有关部门提出,要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待遇,切实解决他们的住房等实际困难,‘使教师成为最受人尊重最令人羡慕的职业之一’。为了给社会起带头作用,他有意让我‘归队’,到学校当一名教员。恰巧我也难舍三尺讲台,留恋师生情谊,还想回到教学第一线,这样,我于1985年回到了自己的母校——北师大女附中,成为一名历史教师。”

  当陈伟华将自己重回讲台的消息告诉陈云以后,陈云特别高兴,说:“我举双手赞成!”(孔昕 撰稿 摘自《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好家风故事集》)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