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搞特殊化是“万万要不得”的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5

  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历来听党安排,派什么做什么”。而作为家长,朱德却对后辈有着严格的要求。他绝不允许孩子们有一点比别人特殊的想法和表现。在他看来,搞特殊化是“万万要不得”的。朱德跟家人约法三章:不准搭乘他使用的汽车;不准亲友相求;不准讲究吃、穿、住、玩。

 

  

儿子朱琦曾经在战斗中负伤,导致右脚残疾。1948年,当朱琦转业到铁道部门工作时,朱德就嘱咐他:“必须服从组织分配,不要任何特殊照顾。”“你对部队工作比较熟悉,到地方就不同了。你应该到基层去锻炼,从头学起,踏踏实实地干下去才能学会管理工作的经验。”按照朱德的要求,在部队已是团级干部的朱琦分配到了石家庄铁路局后,先是当练习生,后来当火车司炉工和司机,真正从一名普通工人干起来。
 

  

朱琦严格要求自己,以至于许多和他在一起战斗、工作过多年的同志都不知道他是朱德的儿子。有一次,朱琦刚上班,铁路领导就告诉他,今天开车是执行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定要完成好。那天,朱琦和机车机组的几个同志精心操作,把列车开得又快又稳,圆满完成了任务。列车到站以后,铁路领导告诉朱琦,首长要接见他,让他赶快去。朱琦没来得及换衣服就去了。到了接待室一看,接见他的是父亲朱德。尽管朱琦穿着司机工作服,两手油污,满脸汗水,但父子相见,格外高兴。朱德握着朱琦的手说:“好!好!你学会了开火车,学到了本领,就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当朱琦临走时,无意中看见自己坐过的沙发上留下一块黑印子,很抱歉地笑了。朱德见他那难为情的神情也笑了,忙说:“没关系。”接着,朱德又教育朱琦说:“希望你继续努力学习政治,技术上也要精益求精,不要满足现状,要谦虚谨慎,工作上要踏实认真。”朱琦始终牢记父亲的教导,勤勤恳恳地工作,在铁路部门一直工作到病逝。
 

  

1954年国庆,按照惯例,党和国家领导人要登上天安门城楼和首都人民一道庆祝节日。战争时期,女儿朱敏一直生活在苏联 ,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受尽磨难。这一次她听说朱德要去天安门城楼,就想和他一起去。没想到,朱敏刚一说出这个想法, 朱德就生气了,说她不懂事,庆祝活动是中央的集体活动,怎么能带子女?朱敏委屈极了,她哭着说:“我们在莫斯科时,每年苏联国庆日,斯大林都邀请我们几个中国留学生上红场观礼台,我在中国倒不能参加自己的国庆节?”朱德一听更加生气, 他说:“你住口,你怎么能这样比较?斯大林请你,因为你是我的女儿,是苏联的客人,那是出于外交礼节,出于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尊重。可现在你是在中国,不是客人。如果要参加国庆活动,你可以去天安门广场,和那里的群众一起联欢。天安门城楼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活动的地方,不是你们去的地方!以前你是孩子,我能带你去,可你现在是大人,是学生的老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才对。”说完,就起身走了。
 

  

中午,朱德从天安门城楼回来,看见朱敏还在生气,就跟她说:“朱敏,我知道你还在生爹爹的气,爹爹也想了,上午对你的态度是严厉了些,你可能觉得委屈。不过,你想了没有,其他普通人家的孩子能去天安门城楼吗?因为爹爹的关系你可以和其他普通人不一样,结果会怎样呢?只会增添你的特权思想。我们是共产党人,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不是封建王朝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时代。你要记住一点,你是一个普通的人,和所有普通人一样,要自食其力。爹爹讲的道理,你能明白吗?”
 

  

这番话,让朱敏意识到一个以前从没有思考过的问题:我们这些中国领导人的子女在社会中应该拥有什么样的位置?是特殊阶层还是普通阶层?当自己毫不犹豫选择社会普通一员的位置,那么就必须享受普通人的待遇。朱敏从这件事中掂量出了朱德的生活原则和做人准则。此后,她再也没提出过这类要求,在朱德的有生之年她也没有再陪他上过天安门城楼。朱敏后来谈道:“正因为当初爹爹没让我享受特殊的生活,让我和普通人一样生活和工作,才使我今天能拥有普通人幸福的生活和普通人那金子般的平常心。”
 

  

朱德特别强调,要把子女后辈培养成合格的接班人,而绝不允许自己的子女后辈利用自己的地位和声望享受特权,因为在他看来,干部子女有了特殊化的思想,就是变质的开始。(左智勇  撰稿  摘自《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好家风故事集》)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