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要求别人做到的,

自己首先要做到,不能有丝毫的特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6

  在周恩来侄儿周尔均的记忆里,有一首诗让他记了一辈子,这就是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而跟这首诗一起记住的就是周恩来教导的不搞特殊化的家风。

  在中南海,周恩来一直在西北边靠近马路的西花厅办公和居住。这是一座清朝修建的老院子,年代久远,房屋幽暗潮湿,门窗都有缝隙,特别是地面的方砖比较潮湿,办公室的地毯由于潮湿也生了虫子。周恩来因此经常犯关节炎。有关部门多次提出维修,但是周恩来始终没有同意。

  1959年,秘书们趁着周恩来和邓颖超相继出差的机会,未经周恩来同意,本着节俭实用的原则对西花厅进行了一次维修。这次修缮,其实只是将腐朽的小梁进行了更换,将已经脱皮的墙面进行了粉刷,更换了窗帘、吊灯,铺了地板,又从钓鱼台国宾馆找到一张不用的床换下原来的旧木床。

  维修后的西花厅“焕然一新”,但外出归来的周恩来一进门就怔住了,忙问左右这是怎么回事?听了身边工作人员的汇报,周恩来把主办的同志严厉地批评了一顿,勒令他们马上把旧家具换回来。随后,周恩来不但根本没有进屋,而且扭头离开西花厅,去了一个临时住处。周恩来此举就是为了告诉身边工作人员,你们不恢复原样,我就不回来住。

  这个时候正好周尔均去看望周恩来,目睹了伯父生气的场面,便劝慰伯父说:“您平时教育我们要爱护国家财产,西花厅这个房子实在是相当的破旧了,这是历史文物,这样一种维护,也是保护国家财产,从这个意义上也没有什么大错,伯伯您就不要再生气了。”

  周恩来听后点了点头,但依然严肃地说:“你说的话也有一定的道理。我并不是反对做简单的维修,问题是现在修得过了些。你要懂得,我是这个国家的总理,如果我带头这样做,下面就会跟着干,还有副总理,还有部长,再一级一级地这样上行下效,就不知道会造成什么样的严重后果。西花厅原来的样子我看就很好嘛!现在我们国家还穷嘛!还有很多群众没有房子住呢!”

  停顿了一下,周恩来继续说:“把我住的地方修得那么好,影响多不好。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不能有丝毫的特殊。”

  接着,周恩来问周尔均:“你看过杜甫的那首诗吗,就是《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周尔均点点头,并认真地背出了这首诗。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听了周尔均完整地背下这首诗,周恩来满意地点点头,然后意味深长地说:“你想一下杜甫这首诗,就会明白我为什么这样生气了。”

  这件事还惊动了副总理陈毅,他专程去劝周恩来也不管用。直到秘书不得不把窗帘卸了,吊灯拆了,床也换回去了,周恩来才勉强同意住回西花厅。即便如此,周恩来在国务院的会议上还多次做了自我批评,并表示,只要我当一天总理,就不准在中南海大动土木。他还语重心长地对几位副总理和部长们说:“你们千万不要重复我这个错误啊!”

  这件事情已经过去几十年了,每次周尔均回忆起来都还仿佛是发生在昨天。此后,周尔均无论是担任国防大学政治部主任,还是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功勋荣誉,从没忘记伯父说过的话。如今,80多岁的周尔均仍能完整地背诵《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仍时时不忘用周恩来说过的这句话教导自己的孩子们: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不能有丝毫的特殊。(唐蕊 撰稿 摘自《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好家风故事》)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