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和毛岸英:向裙带恶习同志说“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1

  1947年,毛岸英到山西临县郝家坡参加了当地的土地改革工作。他写信给父亲毛泽东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毛泽东在回信中肯定了他的进步,并说:“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毛岸英对父亲这段话深有感触,将其工整地抄写在笔记本扉页上,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并且一直珍藏着这封信,直到后来牺牲。

  毛泽东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毛岸英。新中国成立之初,父子二人共同演绎了一段反对裙带之风的佳话。

  1949年8月湖南和平解放后,毛泽东收到杨开慧的哥哥杨开智的来信,信中要求到北京工作。杨开智是杨开慧的兄长,与毛泽东可谓至亲关系。革命战争年代,他曾尽个人财力支持毛泽东开办文化书社,帮助毛泽东进行革命活动。大学毕业后他长期在湖南从事农业、林业和茶叶生产技术工作,女儿又是革命烈士,这样的条件,得到一点照顾,在北京安排一个岗位,似乎也不会有人非议。但毛泽东却不这样看,他认为,一个刚刚执掌全国政权的党,如果开了方便之门,大搞裙带之风,势必会损害党的威信,动摇群众的信赖。他给湖南省委发电报要求“杨开智等不要来京,在湘按其能力分配适当工作,任何无理要求不应允许。其老母如有困难,可给若干帮助。另电请派人转送”。这个“另电”则是1949年9月给杨开智的家信。信中说:“希望你在湘听候中共湖南省委分配合乎你能力的工作,不要有任何奢望,不要来京。湖南省委派你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工作,一切按正常规矩办理,不要使政府为难。”

  杨开智接到毛泽东的信后还不死心,又托在北京工作的表弟向三立向毛岸英求情,希望能在长沙谋个“厅长方面”的位置。长期受父亲言行的耳濡目染,毛岸英对这件事也有自己明确的态度,1949年10月24日,他回了一封长信,信中说:

  来信中提到舅父“希望在长沙有厅长方面位置”一事,我非常替他惭愧。新的时代,这种一步登高的“做官”思想已是极端落后的了,而尤以通过我父亲即能“上任”,更是要不得的想法。新中国之所以不同于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同于国民党,毛泽东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毛泽东的子女妻舅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的子女妻舅,除了其他更基本的原因之外,正在于此:皇亲贵戚仗势发财,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靠自己的劳动和才能吃饭的时代已经来临了……大众的利益应该首先顾及,放在第一位。个人主义是不成的。……共产党有的是另一种“人情”,那便是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劳苦大众的无限热爱。

  这封信准确而透彻地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权力观和人情观,反映了毛泽东良好的家风家教。如今,两封信均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当人们来到韶山毛泽东纪念馆时,总会读到父子二人的这两封家信,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家风。(光新伟  撰稿  摘自《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好家风故事》)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