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亲戚也不能特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8

  毛泽东童年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外婆家度过的,他和表兄弟们一起读书、游戏,得到过舅父、表兄们的很多帮助,与他们感情很深。

  1950年初,二舅的三儿子文南松给毛泽东写信,提出为其胞兄文运昌介绍工作的要求。在此以前,文运昌本人也给毛泽东接连写了好几封信。

  在诸多表兄当中,毛泽东与文运昌的感情最深。当年毛泽东辍学在家务农时,文运昌就把自己的书借给他看。其中一本《盛世危言》让毛泽东意识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激起他复学的强烈愿望。1910年,毛泽东又一次面临失学,是文运昌引荐他到湘乡县立东山高等小学堂读新学。在学校里,文运昌还向毛泽东推荐并借给他《新民丛报》等进步书刊。1936年,在与美国记者斯诺谈自己的经历时,毛泽东说,文运昌借给他的这两本书他读了又读,直到能够背诵,“十分感激我的表兄”。

  对这么一位表兄提出的介绍工作的要求,该怎么办呢?

  “运昌兄的工作,不宜由我推荐,宜由他自己在人民中有所表现,取得信任,便有机会参加工作。”1950年5月12 日,毛泽东给文南松亲笔回信,正面表示了自己的态度。

  文运昌知道毛泽东是讲亲情的人,认为他直接为亲戚安排工作可能不太方便,便给毛泽东的秘书田家英写了一封信,要求为毛泽东外婆家的15位亲戚解决求职、求学问题。毛泽东知道后在信笺的页眉上批示了一行字: “许多人介绍工作,不能办,人们会说话的。”

  其实,早在抗日战争初期,毛泽东就拒绝过文运昌到延安谋职的要求。看似无情举动的背后,是真情大爱的流露。毛泽东说:“我为全社会出一些力,是把我十分敬爱的外家及我家乡一切穷苦人包括在内的,我十分眷念我外家诸兄弟子侄,及一切穷苦同乡。但我只能用这种方法帮助你们,大概你们也是已经了解了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大舅之子文涧泉也曾来信,为同宗好友文凯求情,想让毛泽东介绍他来北京工作。毛泽东与文涧泉的感情也很好。1927 年毛泽东到湘乡考察农民运动,文涧泉曾陪同考察,他本人积极参加农民运动。大革命失败后,他又积极支持毛泽东继续干革命,所以毛泽东对他格外尊重。

  对于毛泽东来说,私人感情是一回事,但公事还是要公办。1950年5月7日,毛泽东在给文涧泉的复信中说:“文凯先生宜在湖南就近解决工作问题,不宜远游,弟亦未便直接为他作介,尚乞谅之。”

  不仅在介绍工作上,即使在生活救济方面,毛泽东也不容许自己的亲戚有任何特殊。

  1950年春季青黄不接的时候,文家四兄弟联名给毛泽东写信反映生活困难,要求救济。5月27日,毛泽东给湘乡县长刘亚南写信,特别嘱咐“至于文家(我的舅家)生活困难要求救济一节,只能从减租和土改中照一般农民那样去解决,不能给以特殊救济,以免引起一般人民不满。”

  至于在作风上,毛泽东对他们约束更加严格。新中国成立初期那几年,文家亲戚常有人来北京看望毛泽东。回去之后,其中有人不免有点骄傲情绪,说起话来气也粗了。毛泽东得知后,立即给当地石城乡党支部和乡政府写信:“文家任何人,都要同乡里众人一样,服从党与政府的领导,勤耕守法,不应特殊。请你们不要因为文家是我的亲戚,觉得不好放手管理。”

  毛泽东还申明了自己的态度:“第一、因为他们是劳动人民,又是我的亲戚,我是爱他们的。第二、因为我爱他们,我就希望他们进步,勤耕守法,参加互助合作组织,完全和众人一样,不能有任何特殊。如有落后行为,应受批评,不应因为他们是我的亲戚就不批评他们的缺点错误。”(钟波  撰稿  摘自《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好家风故事集》)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