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脱胎换骨的政治整训运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4 11:25:00

  1948年10月17日,驻守长春的国民党第六十军在军长曾泽生率领下举行起义。次日,起义部队开往长春东北方向的九台县接受改编整训。

率部起义后,军长曾泽生向欢迎群众致谢。

  为改造这支旧军队,东北军区派出有改造海城起义184师经验的东北军政大学政治部主任徐文烈、有改造原东北军111师经验的辽北军区政治部主任王振乾到起义部队进行前期的组织调整。部队经过精简整编,取消了军、师两级八大处,在团以上单位重新编组司令部和后勤部,组建政治机关,配备连以上各级政治工作干部。通过分批选送官兵到东北军政大学学习、选派政工干部到基层开展思想动员和作风纪律教育,以及清洗部队中的特务、奸细等“坏分子”的一系列措施,强化党对起义部队的领导,为整训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组织调整基本完成后,1949年1月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正式发布命令,宣布将起义的原国民党陆军第六十军成建制地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十军,任命曾泽生为军长、徐文烈为军政委、王振乾为军政治部主任。1月29日,五十军授名典礼在驻地九台举行,曾泽生军长在讲话中痛斥蒋介石集团的欺骗政策,他说:“我们要改造旧思想,肃清坏作风,拥护土地改革,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决心把部队改造成真正的人民军队。”会后,政治整训运动正式开始。

1949年2月17日,《吉林日报》刊文:人民解放军第五十军隆重举行授名典礼。

  按照军政委徐文烈制定的《部队教育方针和教育计划大纲》,首先开展诉苦运动,通过“倒苦水”“算细账”“挖苦根”等方式,让士兵们深刻感受阶级压迫和民族压迫产生的苦难,唤醒其反抗意识。接着开展控诉运动,通过控诉封建军阀的恶劣行径,让士兵们充分认清封建军阀的真实面目,反对黑暗的封建军阀制度。最后,开展“阶级自觉运动”,要求每一个官兵交待自己的历史,尤其是要反省自己做过的对不起人民的事情,自觉与旧社会、旧军队割断政治、思想联系,摆脱其反动影响。在三项运动的基础上,部队又进行了战争观念教育、内部团结教育和政策纪律教育,边改造,边建设。随着政治整训的不断深入,党的各级组织也在部队中逐步建立完善,连有小组、营设支部、团设党委,实现了党对起义部队的绝对领导。

东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演出的歌剧《血泪仇》在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

  鉴于部队改造之前纪律很差,给驻地群众的生产与生活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政治整训的后期,军政治部还发起了全军性的“彻底清查赔偿运动”和“人民军队爱人民运动”。起义部队积极帮群众干零活,为老年人烧炕、做饭,为百姓掏粪、运粮、喂马、劈柴,很快与驻地群众建立了水乳交融的军民关系。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堵塞漏洞,防止违纪现象发生,部队要同群众办事,一律要经军民联合办事处审批。同时明确规定,凡动用民力,要由师政委批准,借东西要持团部制的借物证。连部建立民运工作组,负责检查群众纪律。九台县委书记李钢在欢送会上说:“你们刚来时,群众怕你们,恨你们,盼你们快点离开,现在我们爱你们,亲你们,真舍不得你们走哇!”九台县老百姓也赞扬说:“五十军像个老部队的样子了!”

1949年5月1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十军部分指战员整训期间在九台驻地合影。

  在四个月整训后,五十军脱胎换骨,消除了旧军阀旧军队的痕迹,成为党领导下的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的新型人民军队。整训运动结束后,五十军挥师入关,在随后的全国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屡建功勋。(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