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毛毯背后的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3 08:41:00

  洪学智将军是人民解放军历史上唯一两次被授予上将军衔的高级将领,被称为“六星上将”。他先后两次担任总后勤部部长,虽然手握军队的财政大权,却一生生活俭朴、清正廉洁。在吉林省四平战役纪念馆中,保存着一条老将军珍藏多年的毛毯,它的背后,有着一段感人的故事。

洪学智的毛毯(现藏于四平战役纪念馆)。

  1946年6月,四平保卫战后,时任西满三师副师长兼参谋长的洪学智刚从四平战场撤出,便赶往辽吉省委和辽吉军区所在地白城子,同西满三师师长兼政治委员黄克诚、辽吉省委书记陶铸等人进行会面。根据东北局和西满分局的指示,洪学智被派往黑河地区执行剿匪任务。黑河地区纬度高,天寒地冻,经常有零下40度的严寒天气。陶铸担心洪学智受不了寒冷的天气,就把自己的一条毛毯送给了他。洪学智知道陶铸这是关心自己,盛情难却,也就收了下来。其后大半年时间,洪学智率部先后剿灭了盘踞在北安、黑河等地的大量土匪,巩固了我党我军在最后方的根据地。

  战争年代的条件十分艰苦,这条毛毯在当时是异常珍贵的,洪学智与夫人张文虽然始终把它带在身边,却从不曾使用。至于为什么不用,洪学智说了两点:“第一,这是陶铸送给我的珍贵礼物,我舍不得用;第二,我军讲究官兵一致,普通战士没有毛毯盖,我也不能搞特殊。”洪学智还对夫人张文说:“我不能搞特殊,你也不能搞特殊,洪家人都别想搞特殊。”这条饱藏着亲密战友的关爱和情意的毛毯始终伴随洪学智将军,从东北的黑河到南方的广东、直到全国解放,随后,又带到朝鲜抗美援朝的战场上。

  1968年,洪学智的长子洪虎结婚了。按理说,儿子结婚,当父亲的总该给孩子送点礼物,可洪学智清贫一生,实在不知道该送什么好。最后,洪学智想起这条旧毛毯,就把它送给了洪虎。有人不解,说你这么大的官,就不能买点能拿出手的礼物?洪学智说:“谁说这条旧毛毯拿不出手?这是我们洪家的传家宝!” 洪虎接过父亲送他的这条毛毯后,也没舍得用,而是精心保存了起来。后来,这条毛毯被赠送给了四平战役纪念馆。洪虎晚年时回忆道:“父亲让我不能搞特殊,这句话我牢记了一辈子,这条毛毯就是证明。”(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