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乡亲谱新篇
——记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谷凤杰(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5 15:12:00

三道河子村举行孝心村饺子宴,谷凤杰(左三)和几位村民在为老人包饺子。 (资料图片)

  初夏时节,万物并秀,生机勃勃。

  敦化市大石头镇南约9公里处,此起彼伏的牛羊欢叫,即是三道河子村演绎乡村振兴的“进行曲”。

  谷凤杰是三道河子村的“掌舵人”,2010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以来,她继承夫志,夯实党的基层堡垒,带领乡亲们拔“穷根儿”、长“富苗儿”,美化家园环境,培育文明乡风。十一载春华秋实,三道河子村如今已实现蝶变,昔日的“贫困村”“上访村”“落后村”摇身一变,成了令人称羡的“富裕村”“文明村”“生态村”。

  “俺们村能有今天,多亏有个好书记。没有她,就不会有今天富裕文明、环境优美的三道河子村!”提起谷凤杰,三道河子村的乡亲们个个竖起大拇指。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是我的责任”

  三道河子村紧邻亚光湖国家湿地公园,因地势低洼,村里“十年九不收”。因为贫穷,三道河子村曾上访成风,在全市都出了名。

  为改变三道河子村贫穷落后的面貌,1998年,大石头镇党委书记找到谷凤杰的丈夫丁志华,动员他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摘掉三道河子村的“贫困帽”“上访帽”。当时,谷凤杰夫妇在敦化市开了一家餐馆,生意红火,年收入数万元。但在丁志华看来,自己家富裕不是真的富裕,只有乡亲们一同致富才是真的富裕。随后,丁志华毅然回到三道河子村,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丈夫的一言一行深深感染着谷凤杰,为了全心全意支持丈夫工作,谷凤杰索性关闭了餐馆,全家搬回三道河子村,无怨无悔地做起了丈夫的贤内助。

  经过几年奋斗,村民们一改往日陋习,一心忙着脱贫致富,村里再也没有缠访闹访的事情发生。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三道河子村逐步走入正轨时,2010年5月,丁志华突发心脏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当时正值农忙,全村乡亲却都放下自家的农活为丁志华送行,陪着谷凤杰度过最艰难的一段时光。

  办完丁志华的后事,村民们来到谷凤杰家,恳切地说,“老书记走了,村里没了主心骨,我们就信你,这个书记得你来当。”沉浸在痛苦中的谷凤杰本无心工作,可看着村民诚恳又焦灼的面容,想到丈夫为之奋斗的事业,她的心动摇了。

  “妈,我爸的命已经搭上了,你可不能再干了!”女儿丁淇哭着劝她。女儿的话撕扯着谷凤杰的心,泪水一下子决了堤。过了许久,谷凤杰抬起头,她泪眼婆娑地对女儿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让大家过上好日子是我的责任,这也是你爸爸的遗愿,我要替他来完成。”在两个月后的村党支部书记选举中,全村16名党员以全票通过的形式表达了对谷凤杰的支持。从此,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接力棒”传到谷凤杰的手中,她成为三道河子村新的“当家人”。

  上任以后,谷凤杰成了乡亲们的“贴心人”“代言人”,谁家的事儿她都惦记着。村民刑淑珍老人的腿病复发了,谷凤杰不放心,忙完手头的事儿,专门往老人家里跑一趟。“腿咋样啦?有事儿你得跟我说。”人还没进屋,谷凤杰沙哑的声音就响起来了。“一点小毛病,你还跑一趟!”看见谷凤杰来了,刑淑珍老人心里暖暖的。“凤子真是俺们的好书记,村里不管谁家有事,她都管、都帮,我们能过上好日子,她真没少出力。”刑淑珍拉着谷凤杰的手,眼睛笑得像月牙儿。

  履职11年来,谷凤杰始终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本色。“群众信任我、需要我,我更应该踏踏实实地为大家服务,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儿去办。”谷凤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一天,70多岁的李春兰火急火燎地赶到村部,扯着嗓子喊:“凤子,我家地可咋办呀?”原来,春播的时间眼看就要过了,李春兰家的田还没耙出来,庄稼种不到地里。“李婶儿,别上火,包给我,保证不耽误你种地。”有了谷凤杰的承诺,老人的心火泻了下去。当天,谷凤杰就让人开着自己家的车去帮忙,不但帮李春兰耙了地,还播上了种子。“凤子是真心为咱老百姓办事儿,俺们有困难,都愿意找她。”提起谷凤杰,李春兰逢人便夸。

  心系群众,情洒黑土。在三道河子村,没有谷凤杰没去过的家门儿。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幼童,都愿意和她聊天;谁家出现矛盾纠纷,无论酷暑寒冬,她总是第一时间登门调解;谁家遇到困难,无论刮风下雨,她总是第一时间扶危帮困。

  党员干部只有心系群众,才会让群众看到希望,才能得到群众拥护。三道河子村几次组织换届选举,谷凤杰都以高票连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她已经成为全村百姓离不开的“主心骨”“顶梁柱”。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光说不干的‘假把式’要不得”

  谷凤杰是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省特等劳动模范,更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共产党员就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就要向前冲,让党放心。”谷凤杰一直用这句话严格要求自己。

  2017年7月23日,敦化地区遭遇50年一遇特大洪灾,谷凤杰不顾颈椎病发作带来的头晕目眩,坚持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冲到抗洪第一线,连夜冒雨疏散转移村民,保证了全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谷凤杰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也牵挂着谷凤杰。“书记,我们都出来了,你也快点出来吧!”当夜,一直不见谷凤杰身影,乡亲们急得团团转,他们在微信里一遍一遍地呼叫。此时的谷凤杰正跋涉在齐腰深的水里,挨家挨户地做最后一遍核查,以确保不落下一位群众。“我是村干部,乡亲们有一个人没撤出去,我就不能撤离。”谷凤杰说。“谷书记光顾着照顾大‘家’,却把自己的小‘家’忘了。那一天,她把乡亲们都转移出来了,却把自己年迈的老公公忘在家里。”时隔多年,谈起当年的情况,村民张艳依旧哽咽。

  群众心疼谷凤杰,常跟她说:“凤子,你一个女人家,家里、村里‘一肩挑’,不用那么拼命,给我们出出点子就行。”谷凤杰却认为,“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光说不干的‘假把式’要不得。”

  贫困户范凤军、范凤利、范凤财三兄弟刚搬到三道河子村时,因病丧失劳动能力,也没有后代,谷凤杰便主动承担起三兄弟吃饭和看病的费用。“你也得养家养孩子,还管他们干啥?”有村民劝谷凤杰。“他们既然搬到咱们村,我作为书记,就得管他们。”谷凤杰说。温暖的关爱感动着三兄弟,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后来,村里有了扶贫公益岗,谷凤杰就安排范凤利在村里当保洁员。“妹子,你放心,我一定把工作干好!”范凤利向谷凤杰保证。之后的工作中,范凤利一直兢兢业业,他所负责的路段一直都是三道河子村最干净的,他自己也从“贫困钉子户”变成“明星保洁员”。2020年,范凤财因病去世,弥留之际他自愿捐献遗体,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

  2010年以来,谷凤杰一直承担着村里5名贫困村民的帮扶工作。脱贫攻坚任务开始后,谷凤杰按照规定,把他们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完成政府规定的扶贫任务的同时,每年再从自己的耕地收成里拿出一部分接济他们。逢年过节,她还购置慰问品送到贫困户家中,谁遇到生活困难,她都施以援手。多年来,谷凤杰自掏腰包用于帮扶贫困群众的财物累计达17万余元,帮助全村所有贫困户成功脱贫。

  谷凤杰廉洁奉公,不仅从来不占公家便宜,而且在每年出差开会、购买办公物品时,还会为村里支付数万元,却从未报销过一分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连续45天将自家大巴车无偿用作“村级防疫值班点”,还拿出近千元购买防护口罩、药品等防疫物资,挨家挨户发放至村民手中。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谷凤杰十分重视村级党建工作,在村里开创“五好党组织”活动,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坚定党性观念、勤勉履职,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理论学习,组建党员“宣讲小分队”,逐门逐户宣讲党的新思想新理论;她还率先提出并开展“村级事务党员代办”活动,建立村级党员事务服务站,实施14项党务创新举措,为村民办好事、做实事。村里发展新兴产业,党员干部带头先行先试,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村民家中遇到难事,党员志愿服务队也总是冲锋在前作表率。

  党组织的堡垒作用,让村民有了“主心骨”。“有事找书记、发展靠支部”“听党话、跟党走”成了村民们的共识。现在,全村618名村民中,已有22名正式党员、7名入党积极分子,最近又有12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记者 李娜)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