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凡:单手也能绘就绚丽人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7

  1992年,我出生的那一刻,上天就把我的左臂留在了天堂。小时候,我的空袖子是大家嘲笑的对象。我的朋友只有画笔。我4岁开始学国画,画画给了我极大自信。之后我作为美术特长生以全国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的大学。

  大二时,我有幸去往贫困山区支教。这次经历,让我萌生了教育创业的想法。于是大学毕业时我放弃保研机会,回老家办了一家书画培训学校。当时有人质疑我:“一个残疾姑娘,找份工作照顾好自己就不错了,还要教育创业?”我不服气,即便从零做起,也要做出点样子来。

  创业之初,每天累到倒头就睡。可生源依旧很少,我从一个、两个学生开始教,由于教得好,学校渐渐热闹起来。看到孩子们一个个考出好成绩、走向成功,我觉得当初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

  因为大学支教的经历,对贫困山区的困难孩子,我总有份特殊的牵挂。眼看自己的事业有了起色,我想为山区的孩子们做点事。2016年,我创办了“超凡公益梦想课堂”,免费为山区200多名怀揣艺术梦想的低保户、特困学子授课。每年拿出30万元设立助学金,帮助肢体残疾、家庭特困的学生完成绘画艺考的学习……当看到和我一样遭遇生活困境的孩子可以拥抱自己的梦想,我就更加坚定要把公益事业做下去。这些年,我累计为贫困地区捐资128万余元。做公益让我越发觉得,一个人存在的意义不是让自己过得好,而是让更多人过得好。

  我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年轻的小伙伴们,生活不像我们想象得那么好,也不像我们想象得那么差。就看你有一颗多么强大的心,能够推动着你,做到最好的完美。

  (张超凡 系吉林省超凡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