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要闻 > 吉林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5 15:23: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119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历树奎传达了省委书记景俊海在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岳洪喜分别向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马国成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历树奎提出巡视整改工作要求。马国成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张驰、王立新出席会议。

  岳洪喜在反馈时指出,总的来看,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农业科技研究与应用,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推动农业科研事业取得新成效。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促进吉林农业现代化发展不到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领域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立足科研优势服务全省中心工作不到位,重点领域存在安全风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有差距。落实“两个责任”,从严管党治院有差距。纪检机构监督执纪有不足,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有差距。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欠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推进党建工作有差距,党委担当作为不够。持续深化整改韧劲不足,巡视发现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推进问题整改不深入,巩固整改成果不到位。

  岳洪喜提出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助力全省农业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着力提升科研成果转化,培养更多吉字号良种,将种子这一农业“芯片”掌握在自己手中。切实发挥党委全面领导作用,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真正把论文写在吉林大地上。二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院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制度执行,规范权力运行。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切实履行监督执纪职责,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三要落实党建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院党委要严格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严格按规定制定选人用人标准。选优配强院党务工作队伍,强化对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四要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高效率高标准抓好整改落实。制定整改工作台账,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规定完成时限,确保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到位。五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营造全院扎实整改良好氛围。党委书记要以身作则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推动院党委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讲政治的态度、抓机遇的意识和敢担当的精神全面抓好问题整改。

  历树奎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认识和看待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及我省《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重点任务分工落实的意见》,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从班子自身改起,从分管领域、分管工作改起,从落实“一岗双责”抓起,深刻反思、逐项梳理,切实做到全面整改、真改实改。要明确整改任务,突出重点、举一反三,以“五化”闭环工作法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马国成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提出的整改意见精准到位,为下一步的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切实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虚心接受、认真对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全力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要主动认领,立行立改,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好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带头抓整改促落实;院所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迅速行动,带头抓好自身整改、指导分管部门和分管单位整改,强化跟踪督办,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这次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对全院党的建设和科技创新等各项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查摆,逐项梳理、逐项解决,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和最务实的举措抓好整改,坚决完成好巡视整改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努力向省委和全院干部职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六巡视组有关成员,省农业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其他在职省管干部,近两年退休的省管干部,全院所处级领导干部,吉农公司高管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