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要闻 > 吉林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作家协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5 15:19: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117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作家协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王长义传达了省委书记景俊海在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曲胜分别向省作家协会党组主要负责人张丽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王长义提出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张丽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王少然、李昌军出席会议。

  曲胜在反馈时指出,总的来看,省作家协会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带领全省文学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服务群众。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推进我省文学事业发展力度不大、质量不高,风险防范意识淡薄、工作措施不力,推动改革不深入、实际效果不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廉政风险隐患较多,作风整治不彻底。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有力,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基层党建抓得不实,推动担当作为不够有力。对省委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曲胜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社会主义文学道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文学创作与文学评论有效互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学活动和文学志愿服务,强化对“文学两新”的教育引导,推进全省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压实“两个责任”,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对奖项评审、作品扶持、杂志经营等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强党纪党规教育,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强化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三是落实“五个抓好”,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加大年轻优秀文学人才引进力度,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增强服务保障能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压实党建责任,持续增强基层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四是加大整改力度,坚定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制定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把巡视整改与群团改革、完善制度相结合,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五是履行“一把手”职责,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坚持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到全省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王长义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认识和看待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及我省《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重点任务分工落实的意见》,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从班子自身改起,从分管领域、分管工作改起,从落实“一岗双责”抓起,深刻反思、逐项梳理,切实做到全面整改、真改实改。要明确整改任务,突出重点、举一反三,以“五化”闭环工作法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丽表示,要以积极的态度、严格的标准、扎实的举措、有力的督导组织整改,确保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担当。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推动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彻底整改。二是聚焦反馈问题,以强有力的工作举措抓好整改。坚持阶段性和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相结合,紧盯反馈问题不放松,逐项对照制定措施,全面整改不留死角。三是注重标本兼治,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成果运用。坚持举一反三,围绕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延伸拓展,深入检视问题,自觉深化整改,着力完善制度,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四是夯实政治责任,坚决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见效。党组对巡视整改负总责,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作为党组主要负责人,坚决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党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自觉担负起分管领域整改责任。

  省委第七巡视组有关成员,省作家协会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机关处级领导干部,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