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要闻 > 吉林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省残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5 15:14: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119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省残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监委委员胡金刚传达了省委书记景俊海在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陈岩分别向省残联党组主要负责人潘宏峰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胡金刚提出巡视整改工作要求。潘宏峰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刘兴禹出席会议。

  陈岩在反馈时指出,总的来看,省残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推进党的建设和残疾人工作,推动我省残疾人事业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重要论述不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短板,推进改革力度不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有缺失,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作风建设不扎实,“四风”问题时有发生,财务管理存在漏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不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得不实,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对省委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全面整改不彻底,抓长效机制有不足,履行整改责任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岩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做好残疾人工作的政治自觉。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补齐残疾人精准康复、托养照护、教育就业等领域短板,加速建立我省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切实提升残疾人服务保障水平。要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加强残疾人专门协会建设,加大对基层残联督促指导力度,发挥好省残工委办公室职能,做好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推动我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完善新时期残疾人工作水平。要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机制,强化“专兼挂”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基层残疾人组织全覆盖,探索建立县域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创新残疾人工作的载体和方式,健全残联工作科学评价机制,加强各地党委和政府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代表、服务、管理”残疾人的能力水平。要强化督促指导,确保改革任务在全省残联系统落地落实。三是加强党的领导,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立健全省残联机关和所属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具体办法、议事规则和工作规程,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四是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对机关和所属单位监督管理。要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要坚持完善制度与严格监管并重,从严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强化管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五是落实“一把手”责任,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对机关和所属单位干部要加强教育、严格监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敢抓敢管、动真碰硬,深刻梳理本单位本系统深层次矛盾问题,认真加以解决,努力开创全省残疾人工作新局面。

  胡金刚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认识和看待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及我省《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重点任务分工落实的意见》,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从班子自身改起,从分管领域、分管工作改起,从落实“一岗双责”抓起,深刻反思、逐项梳理,切实做到全面整改、真改实改。要明确整改任务,突出重点、举一反三,以“五化”闭环工作法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潘宏峰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将反馈意见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二是狠抓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各个方面专题整改工作组,认真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方案,按照“五化”闭环工作法要求,全面推动整改任务落细落实。三是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省残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建立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九巡视组有关成员,省残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机关处级领导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