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要闻 > 吉林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5 15:08: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118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王琦传达了省委书记景俊海在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权善美分别向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主要负责人王喆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王琦提出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王喆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韩万志出席会议。

  权善美在反馈时指出,总的来看,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搭建经济服务平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既是重大经济问题,又是重大政治问题”重要论述的政治执行力不强,落实“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要求有差距;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省委重要会议精神主动作为不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的政治担当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抓作风建设持续用力不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抓基层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不强。抓问题整改政治自觉不够,持续深化整改有差距。

  权善美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履行“两个健康”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工作方针,加快“促进‘两个健康’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以培育专精特新产业和助力企业“走出去”为重点,引导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扩大理想信念教育范围,加大二代企业家培养力度,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深入推动商会改革,扎实履行“四会”职责使命,加大发展支柱型行业和新兴产业商会力度,指导商会良性发展。二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化对用“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认识,增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政治自觉。增强廉政风险防范意识,针对性地堵塞管理漏洞。三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年龄和专业结构。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四是扎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五化”闭环工作法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既要抓好当下改的督导,又要建立长久立的机制,确保巡视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五是有效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持续增强党组政治领导本领和改革创新本领,在提升管党治党能力、严肃党的政治生活、推动工商联事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

  王琦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认识和看待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及我省《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重点任务分工落实的意见》,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从班子自身改起,从分管领域、分管工作改起,从落实“一岗双责”抓起,深刻反思、逐项梳理,切实做到全面整改、真改实改。要明确整改任务,突出重点、举一反三,以“五化”闭环工作法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王喆表示,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切中要害,省工商联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确保落实。一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巩固扩大政治共识,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二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与落实主体责任结合起来,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日常工作融为一体,压实主体责任、加强队伍建设、建强基层组织、从严正风肃纪,以扎实的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要坚持运用巡视成果,坚决确保整改实效,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和省委意见,带头担当、建章立制、强化问责,确保整改行动有力、责任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努力推动工商联系统各项工作快速转变、提质增效,加快步入更加良性的运行轨道。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有关成员,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其他在职省管干部,近两年退休的省管干部,以及机关全体干部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