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要闻 > 吉林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省民政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5 15:05: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118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省民政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书记宋强传达了省委书记景俊海在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三巡视组组长许晓明分别向省民政厅党组主要负责人肖模文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宋强提出巡视整改工作要求。肖模文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副组长董靖华、黄兴柏出席会议。

  许晓明在反馈时指出,总的来看,省民政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稳步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生是最大的政治”重要指示精神不精准,围绕“三新一高”履行主责主业有差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薄弱环节,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有不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落实主体责任存在差距,履行监督责任存在弱项,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持续纠治四风存在不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过硬,班子建设有短板,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对省委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全面整改不到位,长效机制不完善,整改责任压得不实。

  许晓明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民政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决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立足“三新一高推动改革创新,完善法律法规,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二是突出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三不制度机制,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三是增强政治担当,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提升专业能力。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四是突出政治效果,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党组要强化主体责任,把解决问题、完善制度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整改监督,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严肃追究责任。五是一把手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检视自己,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敢抓真管,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宋强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认识和看待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及我省《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重点任务分工落实的意见》,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从班子自身改起,从分管领域、分管工作改起,从落实“一岗双责”抓起,深刻反思、逐项梳理,切实做到全面整改、真改实改。要明确整改任务,突出重点、举一反三,以“五化”闭环工作法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肖模文表示,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客观评价了厅领导班子的工作,严肃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把脉、对症开方,省民政厅诚恳接受。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视工作对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坚定地拥护“两个确立”,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抓好巡视整改,不断增强履职尽责的政治能力,为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提供保证。二是狠抓工作落实,全力确保巡视反馈问题尽快整改到位。对照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运用“五化”闭环工作法,逐个细化整改方案,建立整改销号制度,强化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坚持举一反三,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工作成果。深刻剖析深层次原因,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四是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快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全面提升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质量,切实发挥社会建设兜底性、基础性作用,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民政事业新发展。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有关成员,省民政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和各直属事业单位党政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有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