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要闻 > 吉林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应急管理厅
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3
  202122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曹锐分别向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一处处长万桂双出席反馈会议,传达省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李中新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曹锐在反馈时指出,省应急管理厅党委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边组建边应急,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在2018年和2019年度国务院安全生产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持续深入,履行安全生产牵头抓总职责政治站位不高,构筑安全生产防线和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力度不够大;树立“大应急”理念、构建“全灾种”应对体系有差距,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存在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扎实,履行主管主办责任有漏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内监督贯通融合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不力;党委班子政治敏锐性不强,缺乏斗争精神;整改主体责任落得不实,整改长效机制不完善。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曹锐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履行应急管理职能使命。要立足“两个大局”,统筹全省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积极构建“全灾种、大应急”工作格局,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督促政府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加大道路交通运输和建筑施工行业安全隐患治理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快机构改革进程,充分发挥改革效能。二是要强化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增强意识形态阵地管控能力和水平。要深刻剖析《平安经》政治事件暴露出的深层次原因,从思想、责任、制度上补齐短板,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是要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对工程发包、财务管理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筑牢廉政风险防线。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氛围。四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范执行选人用人和干部人事制度,加强安全监管技术干部培养与配备,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五是要对账销号真改实改,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工作,坚决杜绝屡改屡犯问题,把巡视整改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效作为检验党委政治方向、政治能力、政治担当的一项重要指标,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万桂双传达了省委书记景俊海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议听取省委第九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省应急管理厅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全面落实省委要求,以履职尽责的整改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层层传导压力,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党委要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对巡视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防止层层推卸责任、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坚持以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方式抓好整改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查找原因,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李中新表示,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坚决纠正解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段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巡视组的具体要求上来,进一步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牢固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对存在的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认真举一反三,一项一项拉出单子、一条一条细化措施、一件一件落实责任,坚决防止问题整改浮在面上,坚决防止就一个问题而整改一个问题,坚决防止问题反弹、死灰复燃。充分运用整改成效,坚持以问题整改作为统筹推进全省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有力契机,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迅速补齐短板,不断夯实基础,不断推动全省应急管理事业再上新台阶。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反馈会议。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专员、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组和厅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