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要闻 > 吉林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公安厅党委
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3
  2021226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公安厅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蓝中华分别向省公安厅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董天波出席反馈会议,传达省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刘金波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蓝中华在反馈时指出,省公安厅党委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决策部署要求,围绕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工作目标,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行命案破案率保持100%,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中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成效还不够明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还有距离。履行公安核心职能责任服务大局不够有力,推进“改革兴警”不够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短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存在短板,管党治警不够严不够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差距,服务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对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深入,整改成效不够明显。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蓝中华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政治方向。围绕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新时代公安工作实际,以学懂弄通做实为目标,系统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抓“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契机,加强忠诚教育,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断加快公安各项改革,推动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等职责使命落到实处。二是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深入。以上率下,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完善责任清单,明确任务分工,推进主体责任落实落地落细。从严落实“一岗双责”,党委班子成员要敢于担当,切实加强分管部门和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发挥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作用,构建完善监督体系,尽快建立贯通融合的监督工作机制,打造权力运行全流程监督管理平台,增强制度刚性、维护制度权威,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三是强化政治标准,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党的制度,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上下交流等制度机制,加大高学历和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建设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干部和人才队伍。提升党建政治功能,严格抓好“三会一课”、支部创星达标等工作,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弱化问题。四是夯实整改责任,确保巡视、审计等整改取得实效。厅党委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一把手”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制定方案和任务清单,层层抓好责任落实。针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举一反三,抓常抓长抓细。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监督问责。

  董天波传达了省委书记景俊海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议听取省委第九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省公安厅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全面落实省委要求,以履职尽责的整改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层层传导压力,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党委要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党委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对巡视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防止层层推卸责任、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坚持以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方式抓好整改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查找原因,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刘金波表示,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省公安厅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定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提升政治站位,以巡视整改推进政治建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对本轮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突出政治标准,落实政治要求,坚定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抓实抓好巡视整改,促进政治建警水平提升。二是落实政治责任,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把省委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逐级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任务,狠抓组织推进,确保每个问题都彻底整改到位,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三是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抓住省委巡视整改有利契机,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建章立制、完善制度贯穿巡视整改始终,加强成果运用和日常监督,推动管党治警水平大提升。

  省公安厅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反馈会议。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公安厅一级警务专员、二级巡视员、二级警务专员、警务技术二级总监,厅机关及直属行政机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边境管理总队、走私犯罪侦查局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