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要闻 > 吉林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委网信办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3

  

  2021年2月26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委网信办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蓝中华分别向省委网信办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梁彦举出席反馈会议,传达省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省委网信办主任崔萍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蓝中华在反馈时指出,2018年底组建以来,省委网信办领导班子能够履职尽责,网络内容建设得到丰富,网络综合治理有所加强,网络安全工作责任逐步压实,网信各项工作取得良好开端。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系统全面,落实不够扎实有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还有差距,对网络传播规律研究还不深不透,统筹推进网络综合治理还不到位,协调推动全省信息化发展还不够有力。落实全省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还不够到位,网络风险防控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还不够及时。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到位,严以治办抓而不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为网信工作提供组织保障还有不足。对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落实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蓝中华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清自身统筹协调、牵头抓总推动网信工作的职能定位,加强对新时代网络传播规律的研究,夯实筑牢舆论阵地,压紧压实网络安全责任,系统推动网络信息化建设,加强网信执法普法工作,推动网信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二是夯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直属单位的监督管理,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深化作风建设,加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机关党建和人才队伍建设。要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以党建工作扎实成效带动业务工作整体提高,要以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为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努力克服党员干部中普遍存在的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问题。四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把巡视新发现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结合起来,注重建章立制,在高质量落实整改上持续用力,以整改促进网信工作迈上新台阶。

  梁彦举传达了省委书记景俊海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议听取省委第九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网信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全面落实省委要求,以履职尽责的整改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层层传导压力,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办领导班子要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对巡视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防止层层推卸责任、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坚持以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方式抓好整改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查找原因,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崔萍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站位高、把脉准、针对性强,省委网信办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定深刻领会、坚决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要聚焦反馈问题,对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逐项对照制定措施,对症下药,从严从实组织整改,做到一个问题也不放过、全面整改不留死角。要注重标本兼治,紧紧把握巡视整改有利契机,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检视问题,自觉深化整改,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要夯实政治责任,对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推动网信事业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向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网信办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反馈会议。机关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