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要闻 > 吉林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委宣传部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3
  2021226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委宣传部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李万东分别向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王云桥出席反馈会议,传达省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石玉钢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李万东在反馈时指出,省委宣传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宣传思想工作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差距。党的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够扎实,以政治建设统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够有力,宣传文化系统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应有的政治敏锐性、鉴别力;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视不够、抓得不实;统筹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推动文艺创作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力欠缺;统筹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存在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压实。对重点领域监督和风险防控不够到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够彻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机关和基层党建抓得不够有力。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长效机制建设抓得不够扎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李万东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能力、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二是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往深里学、往心里走、往实里干。以系统思维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占领新兴传播阵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统筹谋划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着力破解制约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三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强化内部治理,有效防范廉政风险。驰而不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四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提高干部选任工作质量。以“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为抓手,全面加强宣传思想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五是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把巡视整改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一体整改、集成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王云桥传达了省委书记景俊海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议听取省委第九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宣传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全面落实省委要求,以履职尽责的整改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层层传导压力,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部领导班子要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对巡视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防止层层推卸责任、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坚持以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方式抓好整改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查找原因,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石玉钢表示,省委第三巡视组进驻省委宣传部开展巡视,是对省委宣传部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也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是一次系统的“把脉会诊”,也是一次深入的党性教育。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和工作要求,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将高度重视,诚恳接受,严肃对待,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对待巡视整改工作。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看,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改促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二要全力以赴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落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务求整改成效,健全长效机制,用好“五化”工作方法,扩大整改成效、深化巡视成果。三要全面推动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践成果。落实省委“作风建设年”要求,在“四个落实”上聚焦聚力聚责聚势,当好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不断把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总要求,转化为“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的新成效。

  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反馈会议。近两年退休的省管干部,机关正、副处长,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党委、干部处有关人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