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要闻 > 吉林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文化和旅游厅
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3
  2021225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王挥遒分别向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郝荣峰出席反馈会议,传达省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张树斌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王挥遒在反馈时指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活力增强。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不够有力,履行核心职能不到位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不够,落实“机构改革要真正发生‘化学反应’”要求有差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担当不够,防范风险意识薄弱。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存在虚化、弱化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不到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差距,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比较薄弱。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王挥遒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对文化和旅游工作全面领导,在增强文化自信上聚焦发力,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聚焦职责定位,推进文化和旅游事业深度融合发展。二是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效解决压力传导逐级递减问题。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岗位的监督,完善内控制度和风险防控体系,有效防范项目资金管理领域廉政风险。三是切实践行新时代组织路线,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加强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机关和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措施,有效提振广大干部担当干事的精气神。四是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要把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上次巡视、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郝荣峰传达了省委书记景俊海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议听取省委第九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全面落实省委要求,以履职尽责的整改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层层传导压力,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厅党组要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对巡视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防止层层推卸责任、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坚持以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方式抓好整改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查找原因,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张树斌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中肯深刻、切中要害、令人警醒,完全符合省文化和旅游厅实际。省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抓好巡视整改和整改日常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很强。厅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整改政治自觉。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全力抓好整改落实。逐项“对号入座”,逐项细化分解整改任务,一条一条拉单子,一项一项定措施,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要实行挂图作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实行厅领导“领办制”,对没有按期整改到位的坚决严肃问责。注重建章立制,切实推动整改常态长效。把制度机制创新贯穿整改全程,真正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管理就覆盖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完善就覆盖到哪里”。要用好巡视成果,切实纵深推进从严治党。坚持把巡视整改贯穿践行新发展理念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各方面,与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奋力在“三个表率、一个模范”上当“第一梯队”,全力打造旅游强省、冰雪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反馈会议。被巡视单位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在职省管干部,近两年退休的省管干部,机关处级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