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要闻 > 吉林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金融控股集团党委
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3
  2021225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金融控股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万春江分别向省金融控股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魏岩出席反馈会议,传达省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省金融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来华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万春江在反馈时指出,省金融控股集团党委领导班子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在东北亚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运营、农村金融服务平台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建设上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方面,省金控集团党委存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不突出、聚焦主责主业不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行动迟缓、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执行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实、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等问题;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质量不高、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在整改落实方面,存在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实、纪检监察机构整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长效机制尚未建立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万春江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强化法人治理结构,构建有效的内控制度体系,确保风险可防可控,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扩大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效果,做实做大金控集团;二是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大对纪检工作支持力度,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时查找廉政建设风险点,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三是强化领导班子建设,规范“三重一大”决策流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着力解决重部署轻落实问题,加强和规范企业党的建设,解决基层党建虚化薄弱问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压实党委整改主体责任,落实纪检组整改监督责任,开展整改工作日常监督检查,对完成情况持续跟踪问效,促使问题清仓见底,建立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切实把政治巡视要求落到实处

  魏岩传达了省委书记景俊海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议听取省委第九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省金融控股集团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全面落实省委要求,以履职尽责的整改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层层传导压力,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党委要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对巡视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防止层层推卸责任、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坚持以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方式抓好整改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查找原因,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李来华表示,对于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情况坚决认领、照单全收、彻底整改,认真抓好学习贯彻,确保将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集团经营发展的实际成效。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切实扛起整改政治责任,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践行“两个维护”。二是主动认领、立行立改,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召开党委会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全面推行“五化”工作法,确保整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三是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要对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查摆,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省金控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反馈会议。省财政厅派驻股权董事、集团本部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各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集团纪检监察及组织人事部门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