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要闻 > 吉林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医疗保障局
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3 15:33:00

  2021年2月2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省医保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李国君分别向省医保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孙海蛟出席反馈会议,传达省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省医保局党组书记杨凯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李国君在反馈时指出,省医保局党组能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领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完善医保制度体系,深化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在全国率先部署推进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和医保电子凭证,2019年在全国医保建设专项评比排名第五。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领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对医保基金监管不严,没有从医保支付使用、监测分析、日常协议管理、违规违法惩处等“全链条”统筹谋划。对系统内存在的内外勾结苗头性问题发现不及时、排查不彻底、提醒监督不到位,医保基金支付的内部管理控制制度不完善。履职尽责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不到位,一些惠民政策、惠民举措落实不力。医保基金安全防控机制不完善、多地医保基金出现当期收不抵支,医保基金管理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两个责任”抓而不实,廉政风险防控存在隐患,医保系统存在利益输送风险。仍存在服务意识不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领导班子建设还有短板、选人用人和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缺乏长效工作机制。

  李国君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医保领域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领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核心职能,以动真碰硬的强烈担当,直面医疗保障领域突出问题,深化医保改革、狠抓基金“全链条”监督管理,加强基金运行、权力运行风险排查防控;持续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全面提升医疗保障水平,打通为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要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力度。三是要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四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从细从实整改落实。压实工作责任,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医保领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孙海蛟传达了省委书记景俊海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议听取省委第九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省医保局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全面落实省委要求,以履职尽责的整改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层层传导压力,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省医保局党组要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对巡视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防止层层推卸责任、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坚持以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方式抓好整改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查找原因,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杨凯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中肯深刻、切中要害,使我们深受触动和警醒,提出的整改要求和意见建议明确具体、务实管用,我们全面认领、诚恳接受。要切实增强整改的政治责任感。我们将以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全局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反馈的意见和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良机,主动认领任务,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我们将以最诚恳的态度认领问题,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针对巡视指出的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严格在规定时间内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送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巡视整改见人见事见成效。深化整改成果转化运用。把巡视整改落实同做好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同向同行,不断强化党对医保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效发挥医保的民生保障功能。

  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出席反馈会议,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级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