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要闻 > 吉林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3

  202132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扶贫办)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李国君分别向省扶贫办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孙海蛟出席反馈会议,传达省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省扶贫办党组书记张宝才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李国君在反馈时指出,省扶贫办党组领导班子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扛起政治责任,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2019年我省在国家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被评为第一档,即“好”的档次;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中被评为先进集体。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不够到位,推动扶贫开发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不够充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还需继续加强;指导金融扶贫政策落地落实不够到位,推动扶贫产业发挥效益力度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不够实;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监督不到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够有力,执行干部选任制度不够严格,日常管理不够到位;机关党建制度化不规范,支部标准化建设有差距。整改长效机制建设抓得不够扎实。

  李国君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的指示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到扶贫工作中去,变成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生动实践,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本系统落实落地。认真履行统筹协调职能,加大横向协调和对下推动力度。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要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派驻纪检监察组要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将“好干部”标准与脱贫攻坚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规范干部选任,加强干部管理,推动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四是要强化政治责任,抓好问题整改,做好政治巡视“后半篇文章”。要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细化分解问题,明确责任和时限,标本兼治,常抓不懈。

  孙海蛟传达了省委书记景俊海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议听取省委第九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省扶贫办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全面落实省委要求,以履职尽责的整改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层层传导压力,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省扶贫办党组要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对巡视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防止层层推卸责任、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坚持以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方式抓好整改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查找原因,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张宝才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发人深省,诚恳接受、坚决整改。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上的警醒和坚定,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扎扎实实把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落到实处。要强化整改措施,坚持严实标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坚决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要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高位统筹抓好巡视整改调度、督导、落实等工作,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提供坚强保障。要强化成果运用,做好结合文章,切实把巡视整改的过程转化为补齐工作短板、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成效的过程,促进全办各项工作深入开展。要坚持将巡视整改工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结合起来,做到巡视整改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两促进、双“丰收”。

  省扶贫办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级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