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要闻 > 吉林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省国有资本运营
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3
  2021225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以下简称运营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曹振东分别向运营公司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梁彦举出席反馈会议,传达省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运营公司党委书记张志新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曹振东在反馈时指出,运营公司党委领导班子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资本运作全力支持我省汽车产业发展,在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方面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不够好,政治理论武装干部头脑工作不够到位,政治意识和法治意识不够强,深化国企改革任务的主动性、紧迫性不够,对重大风险管控不够有力,与新时代新阶段要求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压力传导不到位,对“关键少数”和下属企业监管不严,经营领域廉政风险隐患较多,整治“四风”问题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较为突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党的领导不够坚强有力,在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短板。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曹振东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结合公司实际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升资本运作效率,把国有资本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二是压实“两个责任”,提升管党治党水平。要严格落实并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从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工作部署、斗争精神等方面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国有资本运作过程中的廉政风险,持续整治“四风”顽疾,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三是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拓宽国有企业选人用人渠道,加强专业人才储备,深化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将基层党建与公司经营有机结合,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努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软弱涣散问题。四是坚决扛起责任,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公司党委、纪委要切实负起责任,坚决落实好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到位。坚持举一反三,把解决问题、完善制度与企业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对弄虚作假的坚决追责问责。

  梁彦举传达了省委书记景俊海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议听取省委第九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运营公司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全面落实省委要求,以履职尽责的整改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层层传导压力,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运营公司党委要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对巡视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防止层层推卸责任、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坚持以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方式抓好整改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查找原因,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张志新同志表示,这次省委巡视的结果是一份把脉问诊、警示提醒的“政治体检”报告,运营公司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抓落实。二是求真务实,抓好整改任务。对于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以落实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单制”制定措施,分类建立整改台账,逐项认真研究解决对策,细化整改时间和整改目标,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地。三是抓铁有痕,加大督办力度。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该通报的及时通报,该核实的认真核实,该查处的坚决查处,该问责的严肃问责,不折不扣地将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坚持以整改促落实,以整改促提升,以整改促发展,边整改边建章立制,以制度促规范,以制度管长远,为运营公司稳健发展、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打牢坚实的政治基础。

  运营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反馈会议,运营公司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各全资子公司和绝对控股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运营公司机关全体员工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