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要闻 > 吉林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3

  2021年2月26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张茗朝分别向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监委委员侯国强出席反馈会议,传达省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朴松烈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张茗朝在反馈时指出,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具体要求,积极推进民族宗教事业向前发展,保持了民族宗教领域的基本稳定。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履行核心职能不到位,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有不足。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存在偏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民族宗教领域风险排查不全面、不深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重大资金监管存在薄弱环节,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发力不够。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机关和基层党建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问题未完成整改,整改长效机制未完全建立。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张茗朝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具体要求。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具体要求,紧密结合核心职能,创新举措,多措并举,抓好贯彻落实。认真谋划民族地区发展,加快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加强对宗教领域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宗教工作督查反馈问题全面整改。二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和调查处置力度,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三是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认真整治选人用人中的突出问题。四是深化整改落实,着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党组要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做到举一反三,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纪检监察组要切实履行整改监督责任,确保整改及时到位。

  侯国强传达了省委书记景俊海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议听取省委第九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全面落实省委要求,以履职尽责的整改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层层传导压力,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要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对巡视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防止层层推卸责任、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坚持以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方式抓好整改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查找原因,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朴松烈表示,这次巡视是省委对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民族宗教工作的全面“巡诊把脉”,对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不折不扣、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民族宗教工作的有力抓手。二是突出全面从严,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民族宗教干部队伍,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坚持真抓实改,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要压实主体责任,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项一项梳理研究,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四是转化成果运用,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把落实巡视整改意见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为目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着力解决民族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省民族事务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反馈会议,省民委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