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要闻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30 07:46:00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的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全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总结去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对今年重要任务作出部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刻阐述了这一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思想的强大实践力量、历史主动精神、深邃理论特质和鲜明时代要求,对表看齐、深学笃行,自觉从中找方向、找动力、找方法,切实用以改造主客观世界,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和具体行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过硬答卷。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监督执纪效果不断彰显,干部作风转变成色更足,管党治党格局日趋完善,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吉林实践“三项重点任务”取得积极进展,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加力,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深刻把握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阶段性特征,在方向上绝不能回头,在思想上绝不能松懈,在制度上绝不能留白,在执纪上绝不能纵容,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的立场、果敢的作风、自觉的行动,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领导,坚决捍卫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最高原则,持续拧紧清晰牢靠的责任链条,全面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回头、不松懈、不慈悲,对重点人群紧盯不放,对重点领域治理扭住不松,对防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狠抓不懈。要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强化以案促改,加强制度建设,斩断利益链条。要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特别是纵深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要以党的自我革命吉林实践“五项行动”为抓手,坚持精准发力、持续发力,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的深度广度,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着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必须始终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要讲忠诚筑根基,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善作为敢斗争,始终做到心中有责;严纪律优作风,始终做到心中有戒。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止步,始终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吉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