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要闻

深化整治重点领域腐败 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障护航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0 08:02:00

  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严查重点问题、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障护航。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瞄准靶向、找准切口,集中力量、查深查透,以钉钉子精神执行好、落实好党中央反腐败斗争战略部署。”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要紧盯重点领域,专项治理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土地利用、工业园区、平台公司、生态环保、养老社保等领域腐败问题,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统筹运用“室组地”联合监督办案模式,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健介绍,去年,北京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重点领域腐败治理,对多名市管正局职“一把手”采取留置措施,涉及国资、民生、市场监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多个领域,严肃查处了利用数字货币、数字资产搞权钱交易等新型腐败。“紧盯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地过程中的腐败风险,坚持把重点领域腐败治理作为重要抓手。”陈健说,今年,市纪委监委将立项推进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等11个系统行业治理,推动相关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整肃到位彻底,督促堵塞行业管理漏洞,健全行业部门内部监管体系。

  “清廉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题中应有之义,必须始终坚持把反腐败摆在重要位置。”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国猛说,党的二十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海南反腐败斗争形势,坚决查处土地开发、工程项目等传统腐败,精准惩治自贸港新业态新领域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严肃查处一批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的腐败分子。同步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注重运用改革策略和科技手段防治腐败增量问题,探索开展工程领域“监督一张网”建设试点工作,探索推进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努力提高自贸港腐败治理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双全告诉记者,近年来该省查处的省管干部腐败问题,很多存在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领导干部子女和亲属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我们部署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紧盯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包括离退休干部在内全覆盖,重点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打牌子’‘提篮子’顽疾。”王双全说,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对相关问题线索全面起底,及时查处典型案件并通报曝光,通过精准深入地抓症结、治根子,切实规范领导干部的履职用权行为。

  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必须更加注重强化“全周期管理”的理念和方式,在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

  “云南市场经济发展不充分,存在较大的权力寻租空间,导致一些重点领域腐败案件多发频发。”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志礼说,要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腐”,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深入践行“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深入细致研判大发展大建设时期的腐败风险点,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及境外投资、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

  近年来,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重点领域腐败和新型隐性腐败背后政策制定、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修补制度漏洞,压缩腐败空间。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79万份,对重点个案“一案一督改”、重点领域“类案系统改”。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侯淅珉介绍,今年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法规制度执行年”活动,结合案件查办、以案促改情况动态开展法规“立改废释”,为整治重点领域腐败和新型隐性腐败问题提供制度支撑。

  3月1日,吉林省纪委监委就查处的某单位系列违纪违法案件组织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议。“年初我们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分级分类警示教育的意见,拟于近期召开全省警示教育大会。”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忠说,该省纪委监委系统部署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年轻干部专题廉政教育、新任省管干部家属主题廉政教育、廉洁文化群众性创建活动等,全面营造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筑牢“不想腐”思想堤坝。(段相宇)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