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吉林省的第一个党支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3 10:56:00

  位于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1777号的长春市树勋小学,曾是吉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以下简称省立二师)的所在地,也是中共长春支部旧址所在地。2021年6月,中共长春支部纪念馆正式面向社会开馆,成为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新地标、青年学生爱国教育的新阵地。

中共长春支部纪念馆外景

中共长春支部纪念馆内景

  纪念馆主体面积190平方米,整个展馆布景以灰、红两色为主基调,分为“风雨如磐”“艰辛探索”“长夜星火”“红色脊梁”4个篇章,介绍了从1921年至1931年,在血与火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长春人民为争取独立自由而前仆后继的风雨历程。

  《风雨如磐》篇章介绍了帝国主义对长春的侵略和掠夺、早期爱国志士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活动和辛亥革命等内容。

  《艰辛探索》篇章介绍了十月革命的影响和马列主义的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党组织在长春的建立奠定了思想基础,五四爱国运动为长春早期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阶级基础。

  1921年以后,长春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掀起了反帝反封建斗争的高潮。《长夜星火》篇章介绍了中共北方区委在东北的建党活动、长春第一个党的地下通讯站的建立、省立二师通讯站的建立和中共长春支部的诞生。

  1924年8月,中共哈尔滨组派遣时任吉黑邮务管理局邮务生、吉林籍共产党员张锦春,到长春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他到长春后,以二道沟邮务生(后任局长)的身份为掩护,用“弓长之”为代号,建立了党在长春的秘密通讯站——长春二道沟邮局通讯站。

吉黑邮务管理局长春二道沟邮局工作间模拟场景

  1925年6月,党组织派韩守本在省立二师建立了党的通讯站,开展学生运动。

省立二师学生宿舍模拟场景

  1926年9月,受中共北方区执行委员会领导的北满地委决定,在省立二师成立中共长春支部,书记韩守本,宣传兼组织委员张锦春,党员有刘旷达、王平等人。这是党在长春建立的第一个支部,同时,也是吉林省的第一个党支部,是吉林省中共党组织正式成立的标志。同年10月,中共中央决定将东北三省党组织划归中央直接管辖,中共长春支部直属中共中央领导,改为中国共产党长春特别支部。

中共长春支部旧址

  中共长春第一个党支部的建立,为长春革命斗争历史揭开了崭新的篇章。《红色脊梁》篇章介绍了党支部领导以学生为主的反帝爱国运动、以产业工人为主的经济斗争和以农民为主的铲除汉奸恶霸的斗争,并积极开展以建立统一战线为主的国共合作活动,绘就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纪念馆内的模拟展品

  纪念馆背景墙涵盖文字介绍5000余字、图片200余幅。通过展板、实物、LED显示屏、情景再现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反映了中共长春支部诞生等重要历史事件。(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供稿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金航 整理)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