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词典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6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列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等要求,为加快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提供了遵循,为新时代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由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变,有力地促进了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战略全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推动人类共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冲击。但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仍是长期趋势。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不久前如期举办的第三届进博会,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再次展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彰显中国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大国担当。

  “十四五”时期,我国同世界的经济联系会更加紧密,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市场机会将更加广阔,也将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按照《建议》的部署和要求,要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健全促进和保障境外投资的法律、政策和服务体系,坚定维护中国企业海外合法权益,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布局,赋予其更大改革自主权,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进一步发挥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展会平台作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新民)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