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室地”联动 凝聚工作合力

着力推动脱贫攻坚过渡期监督做实做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9 14:21:00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做好的“国之大者”,是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部署安排的重要监督任务。年初以来,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立足“地区室”职能定位,充分发挥联系指导职责,紧盯部署谋划、调研分析、监督检查、线索办理、问题整改等重点环节,深化“室地”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着力构建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推动脱贫攻坚过渡期专项监督做实做细。

  强化思想联动,齐谋划、共部署。“白城市位于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贫困片区,脱贫攻坚成果还不够牢固……白城市纪检监察机关应将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细化完善全会工作报告……”,为深入落实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部署安排,早在年初伊始,第六监督检查室针对联系地区贫困县脱贫“摘帽”实际,指导四平市、白城市纪委监委将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会报告重要内容,系统谋划、重点部署,努力下好工作“先手棋”。一年来,结合省纪委全会精神解读、年中“蹲点”调研督导等工作,第六监督检查室指导联系地区将脱贫攻坚过渡期监督与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黑土地保护监督、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同级监督等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市县两级共梳理帮扶政策清单110项、重点任务清单21个,建立监督任务清单20个。其中,白城市纪委监委针对本地脱贫成果巩固工程、产业就业衔接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衔接工程、公共服务衔接工程、社会保障衔接工程、帮扶政策衔接工程等“六大工程”,从调研监督、监督检查、约谈提醒、批办督办问题线索等4个方面细化举措,确保过渡期监督重点突出、要求明确,切合实际、效果突出。

  强化信息联动,齐收集、共研判。“从现有材料看,市县乡三级乡村振兴工作组织机构尚未完全理顺,未能及时推动王奔镇等乡镇扶贫工作站职能调整转变……”年初以来,第六监督检查室积极应用省纪委监委监督工作信息管理系统,探索运用大数据方式精准开展过渡期监督,会同四平市、白城市纪委监委累计采集、录入联系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文件、会议纪要、实施方案、要点总结、机制制度等信息9类46项,实时掌握各相关部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履职尽责和权力运行情况,及时发现作风建设和廉政风险点,为深入推动专项监督打下坚实基础。此外,积极引导联系地区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将调研监督发现问题清单、向同级党委专题报告情况等同步录入监督系统,在督促推动做实同级监督的同时,进一步了解联系地区过渡期工作动态及薄弱环节,为开展实地监督检查提供精准“标靶”。

  强化检查联动,齐参与、共推进。“饮水安全保障不足,冬季自来水管道长时间冻结,无法正常使用”“脱贫户房屋安全巡检工作流于形式,巡检记录千篇一律、个别弄虚作假……”今年9月,根据省纪委监委部署安排,第六监督检查室对联系地区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情况开展集中监督检查。集中检查采取“室地”联动、省市县三级协作方式,由第六监督检查室1名副主任任组长,市州纪委监委相关牵头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省、市两级共同派员参与,被抽查检查县(市、区)纪委监委协助配合模式开展。在具体工作中,检查组采取“集中行动+分组下沉”形式,既突出工作重点、确保集中攻坚,又相对机动灵活、实现全面覆盖,对于个别情况复杂、难以在检查时限内查清的问题直接委托所在地纪委监委深入了解,并探索将检查发现问题及相关底稿材料通报联系地区纪委监委,为推动问题深入整改提供基础依据。截至目前,累计抽查检查10个县(市、区)17个乡镇、街道,共发现主体责任不落实、扶贫资产经营管理不到位等问题34个。

  强化办案联动,齐发力、共提升。“对脱贫攻坚领域问题线索处置、办理不规范,存在超期未结、形成卷宗不及时等问题……”办案是最有力的监督。在脱贫攻坚过渡期专项监督中,第六监督检查室始终坚持惩治一手不放松,认真落实《市级纪委监委向省纪委监委报告线索管理立案审查调查处分处置工作规程(试行)》,指导联系地区建立健全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快速处置工作机制和问题线索督办机制,严厉打击扶贫、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并对处置办理情况开展抽查检查,确保问题线索受理快、处置准、质量高、把关严。2021年以来,各联系地区累计查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7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组织处理17人,通报典型案例9起13人。与此同时,结合中央巡视移交和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督办,探索建立扶贫和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3+4”审核模式,即市纪委监委由相关监督检查室、案件管理室、案件审理室3部门组成审核组共同把关,第六监督检查室由室内负责同志初审、室主任复审、严重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征求搭配编组审查调查室意见、疑难复杂案件征求案件审理室意见4个环节层层审核把关,确保每件问题线索都查清查透,经得起时间和历史考验。截至目前,第六监督检查室累计督办联系地区扶贫和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3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10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强化整改监督,齐把关、共督促。“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反馈问题举一反三不到位,依然存在提前将分红款计入脱贫户收益问题”“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未能体现,整改报告第一项内容与整改方案措施表述完全一致……”年初以来,第六监督检查室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作为深化脱贫攻坚过渡期监督的重要抓手,组织开展扶贫领域巡视反馈问题大排查大起底,累计梳理出联系地区近年来中央和省委历次巡视反馈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关问题95个。对于正在整改的问题,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指导联系地区纪委监委持续跟进监督;对于已经整改完成的,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会同联系地区纪委监委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取得扎实成效。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开展提级监督,在开展监督检查时将联系地区扶贫领域巡察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抽查检查范围,督促推动各责任单位集成整改、系统整改,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乡村振兴工作责任,确保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拓展、与乡村振兴实现有效衔接。(林金淼)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