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靠前监督

不误农时保春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1 05:55:00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农事在春耕。连日来,吉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抢先抓早,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紧盯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强化监督。通过加强调研指导、工作调度、监督推动等方式,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通过实地走访、随机抽查、跟进监督等方式,督促各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助力打赢今年农业生产第一场战役。

  “补贴资金发到位了吗?农资都准备充足了吗?遇到困难有没有人帮助解决……”日前,吉林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派员下沉各县区,到农户家中、农资销售点、种植养殖企业检查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了解春耕物资储备供应、农产品销售、农业技术指导等方面情况。

  “种子化肥已经都准备好了,但是还希望得到种植方面的专业指导……”长春市九台区农民赵大爷向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道出心声。

  “建议区农业农村局、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等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农业技术指导,为群众提供线上技术支持。”回应群众诉求,九台区纪委监委及时提出监督建议。该区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发放宣传单、组织网上授课等方式对农民开展科技培训,利用微信推送技术服务、惠农政策等信息,及时解答农业技术难题,累计在线上指导农机具检修200余次。

  围绕推动粮食收储、加工企业等尽快开库复工和春耕备耕生产资金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擦亮“探头”,强化监督。

  受疫情影响,该省部分地区一度物流不畅,导致农产品销售停滞,农民手头资金短缺,直接影响了春耕备耕、农资采购。“农户院中堆放了大量玉米,有没有采取措施引导销售?现在收粮点开放率是多少?能不能满足域内农户售粮需求?”近日,公主岭市纪委监委组成督导检查组,来到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集中破解群众卖粮慢、卖粮难问题。

  检查发现,该局存在对粮食收购数量统计不精准、对粮食收购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掌握不全面等问题,检查组督促其立即整改。“在保证每乡镇开放2至3个收粮点基础上,还督促其余170家符合资质的收粮企业尽快开库复工,对域内存粮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农户售粮通畅。”该局仓储科负责人介绍了整改落实情况。

  备战春耕,农资供应保障是关键。抓紧督促解决农资生产、流通等环节突出问题,是监督保障春耕备耕的当务之急。

  地处长白山腹地的白山市,正在抓紧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为保障稳产增收,白山市纪委监委集中对6个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进行督导检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各地、各相关企业早部署、早行动,抓货源、调余缺,保证种子、底肥、农膜等物资供应。目前全市农资经销商种子库存量1849吨、底肥8636吨,各类农资储备充足、价格稳定,为农民春耕备耕吃下“定心丸”。“之前担心因疫情影响,农资量不够、不好买。现在足不出户,只需打一个电话或发一条微信,农资商店就把化肥和种子送到家。”临江市六道沟镇砬台村村民李福春一边说着话,一边忙着把刚送到家的种子、化肥摞好。

  四平市梨树县的田间地头,同样是一派繁忙的备耕景象。该县纪委监委派出的3个专项检查组正在这里督查,他们了解到,部分农资企业存在原材料运输受阻、畜牧养殖企业缺少政策支持等困难。针对这些问题,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该局党组沟通协调有关部门,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协调金融信贷、落实政策帮扶等措施逐一解决。截至目前,专项检查组已督促解决69户中小微型畜牧企业的复工复产信贷支持3190万元,98个生猪规模养殖场顺利与银行部门完成对接……

  监督下沉到一线,督促推动有关部门帮助解决春耕备耕困难,更要及时发现、推动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你们来得太及时了。我刚买的一批肥料没有登记证,没准是买到假肥料了……”延边州纪委监委驻州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刚一进门,龙源农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朴哲国便急着“求助”,他看着仓库里的近百袋肥料,心急如焚。该纪检监察组立即联系州农业农村局,要求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尽快联系经销商,追溯肥料生产销售资质。经查,这批肥料并未按照规定登记备案,的确属于问题肥料,当天相关部门即对责任人员和经销商进行处理。(董亮 王贺)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