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围绕复工备耕加强监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4 06:25:00

  “感谢纪委帮忙,企业收购了存粮,我们才有钱买种子和化肥。”3月2日,沉寂了一冬的吉林省永吉县金家乡供销社销售处,因为前来选购春耕物资的农民变得热闹起来,金家村农民王占英难掩喜悦。

  日前,吉林省永吉县纪委监委督查吉林市荣骐粮业有限公司复工复产情况时发现,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因资金短缺,难以复工复产,企业粮食收储工作停滞,又导致周边农民家中存粮滞销,农民没有钱购买春耕所用物资。永吉县纪委监委立即联系相关部门,督促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发放大额抗“疫”贷款1000万元,解决燃眉之急。

  连日来,吉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强化监督,在继续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同时,围绕当前复工复产、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有关部门是否协助咱们企业报批复工复产备案手续?”“复工复产后对员工的防疫措施是否有预案?是否有专人落实?”“我们的订单多数是以出口外销为主,前期镇党委一直在帮助报批复工复产备案手续,筹备工作已完成,明天就开工。”……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吉林省在严防严控的前提下,启动“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早开工、早落地、早见效”的“三抓”“三早”行动,推出一系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举措和要求,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第一时间跟进,带着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监督检查,及时了解相关部门履职情况,积极解决相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

  吉林省白山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优势,以强监督促强监管,推动备春耕和复工复产有序开展。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及时督促驻在单位联系生产厂家落实货源,扎实做好农资的准备供应工作。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吉林省梅河口市纪委监委现场监督相关部门与复工复产企业签订《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在监督检查过程中,针对职能部门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靖宇县纪委监委及时约谈问责。

  为进一步增强政策透明性,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通化县纪委监委开通了惠民手机服务APP,设立纪委专栏、政策专栏和部门专栏,探索实践“互联网+政务服务+监督举报”的纪检工作新模式,推动“三农”领域和备耕生产相关工作落地落实。农民群众足不出户、指尖轻点便可知最新政策,并随时监督举报。截至目前,公示惠农惠民政策12期、248项,受理投诉举报131条,移送疑似问题线索14条,函询了结18条,直接回复4条,公开反馈3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临江市纪委监委在严抓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同时,组织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实地了解疫情对贫困户的影响及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疫情防控期间是如何兼顾脱贫攻坚的?驻村干部近期开展了哪些工作?”“我们村现在还有3户5人未脱贫,今年还是以产业脱贫为主,通过温室大棚、地瓜干厂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面对临江市纪检监察干部的询问,四道沟镇四道沟村党支部书记对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