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1 15:28:00

  方言快板小曲传唱网络安全知识,趣味问答互动寓教于乐,专家讲座科普防诈骗“攻略”……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各地积极开展网络安全进基层活动,以通俗易懂、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自2014年第一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以来,全社会不断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网络安全意识要时刻“在线”,上网才能更安心。纵观今天的生活,“移动支付”“在线教育”“共享出行”……诸多事项都依赖网络。网络越是繁荣发展,越不能忽视与日俱增的风险挑战。大到国家机密,小到个人隐私,网络安全防线稍有松懈,就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网络空间是亿万人民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作为网络大国,我国互联网上的“居民”越来越多。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6.4%。如何更好地推进网络安全,更好地使网络发展适应时代需求,更好地推动行业发展,建设网络安全良性生态,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考题。要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促进发展和依法管理相统一,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切实保障起国家网络安全和公民个人信息安全。事实证明,拧紧网络“安全阀”,必须夯实“制度防线”、提升“技术防线”、绷紧“意识防线”,推动网络安全工作不断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

  网络安全,你我同筑。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需要广大网民强化共同参与、积极行动的“主人翁”意识,人人当主人,个个担责任,争做有高度安全意识、有文明网络素养、有守法行为习惯、有必备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为网络空间注入强劲正能量,汇聚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构筑起国家网络安全的“防火墙”,让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乐兵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