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11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2

  日前,吉林省纪委监委对11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这11起典型问题是: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物资供应站六级非领导职员王晓鹏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问题。2019年1月至8月,王晓鹏使用公务用车办私事;先后8次使用公务加油卡为他人加油3262.64元,还购买了价值443元的香烟等商品供个人使用。王晓鹏在初核期间主动退还违法款项。2020年5月,王晓鹏受到记过处分。

  长春市农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赵德海私车公养问题。2015年6月至2018年5月,赵德海以学校公务用车状况较差为由,违规决定使用本人及学校职工的两辆私家车作为公务用车,报销燃油费,车辆使用公私不分、管理混乱。2019年4月,赵德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吉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3年至2018年,陈朴在任吉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期间,先后4次借节日之机,收受3家企业管理人员赠送的购物卡及礼品共计1.29万元和茅台酒1箱。陈朴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月,陈朴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全部收缴。

  四平市商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贾文平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2015年5月,贾文平在任四平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违规决定使用下属企业改制资金,以加油费、电话费名义为本单位两名干部发放补助共计3万元(初核期间已主动退还)。贾文平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8月,贾文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辽源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威借机公款旅游问题。2018年5月10日至12日,杨威赴重庆市参加某项高峰论坛。论坛结束后,杨威擅自前往三峡景区旅游,于5月15日晚从湖北省宜昌市返回辽源市,并多报销3天差旅补助共计540元。2020年7月,杨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全部退还。

  通化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原党支部书记、局长赵鑫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7年1月至2020年5月,赵鑫在任通化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副局长、局长期间,利用中秋、春节等重要节日,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购物卡共计6.8万元。2020年2月至3月,新冠疫情期间,赵鑫向管理服务对象索要和收受一次性医用口罩700个,价值1280元。2020年7月,赵鑫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全部收缴。

  白山市委党史研究室四级调研员王昭杰借出差名义公款旅游问题。2017年3月,王昭杰在无任何出差文件依据、未履行公务出差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以采访老干部及联系东北抗联教育中心红色培训的名义到广东省,先后游览了东莞大岭山抗日旧址、鸦片战争博物馆、中山纪念堂等3处红色景点,事后报销差旅费共计5361元(初核期间已主动退还)。王昭杰此行回来后未形成有关考察调研或采访活动成果。2020年6月,王昭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乾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邵国辉、副主任关长彤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2017年2月至2018年3月,邵国辉与关长彤商议决定,以报销下乡差旅费形式,为本单位13名非专职人员违规发放测土化验补贴共计2.31万余元。2020年6月,邵国辉、关长彤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全部退还。

  通榆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东秀违规决定为借调人员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2015年3月,王东秀在任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县委统战部部长期间,擅自决定将县水利局下属企业职工李某某借调到县委统战部,负责日常为其驾驶公务用车。2015年6月至2017年6月,王东秀违规决定为李某某发放补助共计1.44万元。王东秀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12月,王东秀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安图县环境卫生管理处副处长杨伟明虚报差旅发票用于处理个人支出问题。2017年9月至2018年12月,杨伟明以虚报差旅费发票方式,先后套取财政资金共计2890元用于个人消费支出。2020年6月,杨伟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全部退还。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环资局副局长王秋义虚开发票处理违规吃喝接待费用和私车公养问题。2016年3月至2018年11月,王秋义作为分管财务工作副局长,批准下属虚开发票处理违规吃喝接待费用共计2.5万元。2018年6月至2019年1月,王秋义使用公务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共计2000元。2020年1月,王秋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全部收缴。

  省纪委监委指出,上述11起问题,有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有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有的违规吃喝,有的公款旅游,有的虚开发票处理不合理支出,有的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严重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是典型的顶风违纪问题,必须坚决查处。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省纪委监委强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纠治“四风”工作,持续引领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纪律,带头纠治歪风陋习。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经常性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有关纪律要求。

  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要充分认清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顽固性、反复性,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要认真落实省纪委《关于组织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纠治“四风”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紧盯中秋国庆重要节点,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谭光宇 刘亚宁)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