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运用信息资源 精准研判政治生态

——珲春市纪委监委研发政治生态研判信息管理系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2

  “政治生态研判信息管理系统就像一台扫描仪,通过动态监测、实时监控,精准发现问题。根据系统生成的报告,开具有针对性的政治生态‘诊断书’……”

  今年以来,珲春市纪委监委聚焦职责定位,积极探索“大数据+监督检查”模式,研发政治生态研判信息管理系统,着力搭建信息高度集成、资源实时共享、“画像”精准客观的大数据应用平台,实现对辖区内政治生态实时、客观、有效预警和研判。

  为提高研判的精准度,珲春市纪委监委在政治生态研判信息管理系统中导入375项定量评价数据,录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全业务、全流程的20余万条数据信息,整合党风政风监督室、各纪检监察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市委巡察机构共18个部门的政治监督实时数据,构建4个方面、24项重点内容、191项细化指标的“画像”指标体系,涵盖19个方面、110项工作内容,为找准监督对象廉政风险点、靶向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提供信息参考。

  “政治生态研判信息管理系统不仅实现了即时预警、实时研判,更为日常监督工作插上了科技‘翅膀’,增装了‘千里眼’‘顺风耳’,为监督工作中存在的‘看不到’‘听不见’‘说不出’等难题,提供了一条新的解决路径。”据介绍,该系统根据不同案件,设置不同领域、部门(单位)、人员等27项搜索限定条件,对大量信息进行整理归类、直观展示,推动“就案办案”的单一办案模式转变为“从人到案、从案到案、从物到案、从人到人”的多元办案模式。依托该系统,可即时调取针对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的“大数据”,实现对全市87个市直及边合区部门(单位)的客观评价和精准监督。

  珲春市纪委监委在研发该系统过程中,兼顾“共享”和“安全”两大性能,严格按照权限开放数据库。推进“1+X”网格化管理模式,1名主管理员任一级网格长,17名科室管理员任二级网格长,分别享有查阅整体“数据库”和“自录库”权限,实现“安全防线”内的信息互联互通。同时,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政治生态研判信息管理系统安全管理制度》,为该系统高效运行、安全使用,提供了制度规范和操作指南,实现对系统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据了解,该系统设置“一站查询”和“一键导出”功能。以时间、部门(单位)为“主线”,将数据库中各项信息串联起来,形成完整的信息链条;以同一系统、同一领域的同类型部门为“轴”,通过趋势走向和对比分析,实现对政治生态的精准研判;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角度,自动“刻画”生成《珲春市XX年政治生态分析情况报告》或《XX部门(单位)XX年政治生态分析情况报告》,最大限度避免人工误差、人为干扰和主观臆断等现象发生。

  

  珲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与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通过政治生态研判信息管理系统,一键生成《珲春市林业局政治生态分析情况报告》。

  “近年来,全市林业系统腐败案件频发,共查处违纪案件17起,查处涉及行政处罚案件、违法审批、违法检查、违法使用公款等职务违法犯罪案件8起,市林业局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珲春市林业局着力修复重塑政治生态,配齐配强领导班子,严格履行主体责任。2020年,开展廉政约谈15人次、廉政党课1次……”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通过该系统对驻在单位市林业局进行政治生态分析,生成《珲春市林业局政治生态分析情况报告》,对落实主体责任、选人用人、议事制度、以案促改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找出3个廉政风险点。针对市林业局政治生态现状,制定《精准监督市林业局工作计划》,扎实开展政治监督,全力督促市林业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净化政治生态。(淳于倩 王贺)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