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把稳监督节奏 护航一方平安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9 09:02:00
  本轮疫情防控期间,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积极投身全省“一盘棋”战略,全力以赴支援省内其他市(州)转运隔离人员到区内开展集中医学观察。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及时调整监督重点,统筹监督力量,直插疫情防控最前线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以问题为导向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以监督实效护航全区乃至全省疫情防控保卫战歼灭战阻击战。

  “室组”联动深入一线“勤提醒”。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一直高频部署调度,陆续召开书记办公会和疫情防控监督专题会,先后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提示函》《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明确监督检查方式和内容。通过分管领导分兵把守和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相结合方式,深入辖区属地疫情防控和集中隔离人员管控最前沿开展监督检查。社会面检查中,累计检查池北区政府、旅游文体局等部门单位20家,银行、商超、药店等企业和经营单位91家,累计排查整治隐患问题38项,下发督办单5份,现场约谈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6次。在集中隔离点检查中,累计检查宾馆、酒店51家,共发现隐患问题151项,均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

  突出问题导向,全员核酸检测“督战又助战”。3月末至4月中下旬,长白山保护开发区陆续在全区范围内展开区域(全员)核酸演练及检测。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主动履职,开展以“精准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为导向的监督检查和督促整改工作。前期,各监督检查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室组”联动方式,对池北区、池西区、池南区核酸演练采样工作开展系统细致的监督检查,在前期谋划、现场组织、摸底排查、后勤保障和工作人员思想认识等方面发现立行立改问题19个,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报送专题报告4份,倒逼责任落实、及时整改。全员静默期间,每天派出多个督导检查组,对核酸检测点、居民小区、卡口执勤等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同时对卡口执行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和静默期间辖区居民蔬菜包保障情况进行实地监督调研,有效推动疫情防控秩序平稳有序,群众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

      以案为鉴,配合监督打好“加强针”。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还围绕疫情防控重任,从正反两方面强化对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教育。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向各区、各部门和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提出“十个务必、十个严禁”纪律要求,坚决杜绝因形势认识不清产生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同时,梳理近期省内外发布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工作失职等方面的3大类22个典型案例,深刻剖析案例特点和原因,形成《疫情期间违纪案件警示教育材料》,督促全区各部门认真学习、引以为戒。(唐恬恬 王蕾)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