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驻点监督推动隔离点工作安全有序运转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9 09:01:00
  “各区域视频监控是否正常运转、各房间是否有异常情况……”这是白山市纪委监委驻点监督员来到接收转运人员隔离点监控室,对安全管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情景。

  本轮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全省统一安排,白山市承担吉林市等部分密接人员转运隔离重任,白山市纪委监委快速响应,选派1名常委带队,从市县两级抽调30名纪检监察干部,与隔离点防控工作人员同吃同住同工作57个日夜,开展全天候“嵌入式”监督。

  进驻隔离点开展监督工作,在市纪委监委尚属首次,“监督什么、如何监督”是摆在驻点监督组面前的一道难题。市纪委监委从监督队伍管理、监督内容和重点等方面破题,及时衔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全面厘清隔离点设置、组织架构、岗位职责等情况,明确监督职责与工作目标,切实做到有的放矢。

  工作中,驻点监督员采用“听、看、谈、查”等监督方式,紧盯核酸检测、环境消杀、人员转运等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全程监督、跟进监督。实行“日汇报、日整改、日总结”工作机制,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督促整改,推动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杜绝问题的监督闭环。从313日进驻至59日撤出,共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90余条,推动隔离点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运转。

  驻点监督过程中,市纪委监委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履责不力的给予党纪处分1人,对努力工作确因客观原因造成失误的诫勉谈话3人、批评教育1人,通过宽严相济、正向激励,保护干部的工作热情,凝聚抗疫工作的强大合力。

  市纪委监委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做法,制定了《驻点监督工作办法(试行)》。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在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落地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突发应急事项等“战时”状态的监督,做到平战结合,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和水平。(程中南)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