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抗“疫”一线彰显纪检监察担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2 07:54:00

  3月初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延边州纪检监察机关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摆在突出位置,深入抗“疫”一线,既督又战,同时间赛跑,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助力全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保卫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奉献和担当。

  闻令而动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确保党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州纪委监委对全州疫情防控监督执纪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快速反应,迅速跟进,积极主动服从服务大局,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力开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围绕核酸检测、社区管控、集中隔离管控、恢复经营场所等工作重点,开展嵌入式、点穴式、下沉式监督。州、县(市)纪委监委成立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98个,深入乡镇街道、村屯社区、企业学校、医疗机构、农贸市场、集中隔离点、交通卡口、经营场所等6151个部位点位开展检查,发现问题695个,其中立行立改691个、限期整改4个,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3月12日,延边州纪委监委督导检查组到高速公路图们卡点,监督检查防疫保障车辆畅通情况。

  没有铁的纪律,就打不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州纪委监委及时印发《关于严明疫情防控纪律规定的通知》,要求全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格遵守当地党委政府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不得以任何理由耍特权、搞特殊化;严格遵守当地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不得违规出入未经批准开放的场所;严格遵守县域、城乡之间通行规定,不得编造事由违规跨县(市)通行;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统一制发的《工作证》、《通行证》等证件使用规定,不得借给家人、亲属和他人使用;严格加强自我约束,不得以任何理由影响和干扰疫情防控秩序。

  紧盯问题 推动立行整改见效

  “如何安排人员进行扫码登记和测温工作?”“请把冷链食品外包装消毒记录拿出来看一下。”这是州纪委监委暗访检查组对农贸市场和水产冻货商行进行检查的场景。

  3月27日,州纪委监委制定《关于疫情防控督导集中暗访检查的工作方案》,联合州委组织部、州委督查室、州政府督查室、州卫健委组成8个暗访检查组,对8个县(市)开展集中暗访检查。聚焦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落实情况、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疫情防控情况、疫情期间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情况,暗访检查共发现问题115个,督促责任单位认真整改。

  4月6日,州纪委监委制定《关于疫情防控督导第二轮暗访检查的工作方案》,采取州县(市)两级联动、“四不两直”方式,对养老院、学校、建筑工地、农贸市场、儿童福利院5类重点场所21个方面进行抽查,发现102个问题,对第一轮暗访检查反馈点位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3个。

  4月28日,延边州纪委监委暗访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延吉市西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延吉市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检查280批次,制发工作提示函17份,对乡镇(街道)负责人及部门“一把手”谈话提醒24次,针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通报5期47个有关方面问题;敦化市纪委监委深入15个乡镇、4个街道、472个村屯,对242个核酸采样点实地督导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26个,印发督导提示函9份;长白山森工集团纪委及时纠正个别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中“松口气、歇歇脚”的麻痹思想,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5份,约谈提醒38名部门负责人。

  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疫情防控相关问题线索38件,初核23件,谈话函询10件,立案10件,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29人。

  3月14日,安图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下沉瓮声街道新安社区东市小区开展全员核酸秩序督导工作。

  下沉一线 护航复工复产复市

  “当前正值备春耕生产关键时期,受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影响,延边州农资供应高峰期延迟,农资供应期缩短,加上实行交通管制,出现水稻种子、化肥等农资市场供应紧张、到户率偏低等问题……”这是3月28日至29日,州纪委监委与州农业农村局组成4个联合督导服务组,下沉全州8个县(市)一线,监督备春耕生产情况的情景。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调整监督重点,将监督方向及时向备春耕、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方面转移。

  4月29日,延吉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朝阳川镇水稻育苗大棚进行随访。

  聚焦“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州纪委监委驻州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驻州商务局纪检监察组、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等派驻机构,充分发挥“探头”和“前哨”作用,分别围绕备春耕、项目开工、物资运输等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珲春市纪委监委组成督导检查组,深入农资经销店、涉农企业、种植大户、农业项目建设现场等,通过实地调研、访谈群众等形式,重点了解农资购销渠道、备春耕进度、项目资金使用等情况,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格处置问题线索,严查在备春耕生产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3月2日,珲春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珲春高速公路口查阅防疫物资接收台账。

  图们市纪委监委督导有关部门制定《工业企业复工稳产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解决运输物流、用工、资金周转等困难,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步伐,严肃查处落实疫情防控规定管理不到位、向企业“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目前,全市2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面复工,对省州外来务工人员建立监管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周斌斌 王艳)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