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履职尽责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30 15:59:00
  本轮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松原市纪检监察机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有力有效监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提升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市纪委监委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及时传达上级要求,认真安排部署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成立督导专班,制定《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实施方案》,从市纪委监委、市卫健委等部门(单位)抽调25名精干力量,组成5个督导检查组和1个备春耕专项督导检查组,分赴各县(市、区)和开发区开展督导检查。提出“一地一策”的工作思路,即坚持“1小组1县区1重点”督导检查方式,确保发现问题更具针对性。各县(市、区)同步成立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联动开展督导检查。制定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手册,细化工作流程和督导内容;建立督导检查发现问题报送机制,实现检查、反馈、整改、再检查全链条闭环管理。
  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任督导专班组长,坚持每晚听取当天督导的重点内容,汇总情况、分析研判,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结合相关政策,确定第二天督导重点,确保督导检查工作精准跟进、有的放矢;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对边界交通卡点、域外来(返)松人员排查管控、核酸检测组织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查找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整改,以压力倒逼责任落实。坚持纵横同向发力,督促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督促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公安、商务、教育等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形成“属地管理、区域协同、部门联动、合力推进”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3月27日,松原市纪委监委紧盯疫情防控薄弱环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扶余市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聚焦关键环节  推动问题解决
  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着眼于找漏洞补短板,把握重点、创新方法,做深做细监督工作。
  紧盯域外来(返)松人员排查管控开展督导。重点检查长春、吉林、延边等域外来(返)松人员排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着重发现人员排查、包保责任落实、管控措施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场反馈,督促责任部门立即整改,坚决守牢“外防输入”防线,全力把牢“入口关”。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87个,已全部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紧盯全员核酸检测开展督导。对市主城区和各县(市、区)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随机抽查暗访,聚焦核酸检测“采、运、检、报”等重点环节,检查是否存在人员聚集、医疗废物乱扔和消杀不到位等问题。截至目前,共发现151个问题,已全部推动完成整改。
  紧盯隔离点规范管理开展督导。围绕“内防反弹”部署要求,将集中隔离点建设及规范管理情况作为督导检查重点。督导检查组在采取“四不两直”、查阅资料等方式的同时,针对不同领域督导任务,及时协调充实专业力量,提升督导工作质效。比如,针对检查人员无法进入隔离场所的实际,督导专班协调市卫健委选派专业人员协助开展工作,对隔离场所进行“扫描式”督导检查,并就有关问题进行线上指导,共发现问题69个,全部督促整改完毕。
  督导检查组在发现问题的同时,对涉嫌违纪违规的问题线索,坚持快查快结。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108人进行追责问责,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组织处理84人;对5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乱作为和违规泄露疫情防控信息造成不良影响的18名党员干部进行通报。
  注重督导检查成果的运用。及时汇总各督导组检查情况并形成《督查专报》,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专班,发各县(市、区)推动整改,督促堵漏洞补短板。督导专班共发现问题515个,形成《督查专报》49期,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主动靠前监督  护航复工春耕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深入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开展监督检查,助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精准有效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企业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物资保障、物流服务、安全生产等关键环节,督促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工作,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66个。
  “不久前,得知以新研、盼盼为代表的生产型企业提出,远在沈阳、长春物流中转站的生产原材料受疫情影响运不进来,我们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了这一问题,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松原市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负责人介绍,市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深入企业开展抽样监督,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交通运行、人员返岗、原材料短缺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
  市纪委监委在扶余市开展工作时,结合监督重点,统筹压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责任,对该市恒郡港湾公寓集中隔离点、蔡家沟镇等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
  5月13日,松原市纪委监委赴扶余市开展政治生态调研,统筹监督疫情防控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到蔡家沟镇春耕生产现场开展调研监督。
  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检查中了解到,受疫情影响,松原市滞留在域外营口港的3.6万吨化肥无法运回,立即督促相关部门成立化肥运输保障工作专班,积极联络、多方协调,顺利将这批化肥有序运回。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开通了19部备春耕生产服务保障热线,帮助解决农资企业运输问题。疫情期间,累计受理省级转办反馈问题101个,市本级热线受理问题398个,已全部办结。
  为确保备春耕生产不误农时,市纪委监委5个督导检查组和备春耕专项督导检查组,深入各交通卡点、乡镇村屯、田间地头,重点加强对农资运输配送、调运储备和保障农民出行等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对政策理解存在偏差、执行不到位,导致人员、物资流动不畅的,现场督导反馈,督促相关部门解决。
  针对农户急需技术服务的问题,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加强技术指导。市农业农村局在备春耕期间,组建了10个专家技术团队,深入田间地头送技术,重点推广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以及精量播种技术,为农户解决燃眉之急。
  农时不等人。为确保滞留在长吉两地农民及时返乡从事农业生产,市纪委监委督促成立以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等部门为成员的长吉返松春耕农民转运工作专班。通过开辟返乡绿色通道、“点对点”转运等方式,帮助长吉两地农民7464人顺利返乡。(马春生)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