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在疫情大考中践行忠诚担当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5 13:08:00

  2022年是吉林市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再创老工业基地新辉煌的开局之年,吉林市人民满怀希望笃定前行。然而,3月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倒春寒”,让全城按下了“暂停键”。

  吉林市纪委监委迅速调整工作重心,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纪委监委、市委具体要求,牢牢抓住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实现全市社会面清零目标、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提供坚强保障。

  闻令而动 纪检监察机关尽锐出战

  “疫情就是命令。要紧盯疫情形势发展,紧扣各级党委具体工作安排,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主动、有力有序地开展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全市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面临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纪委监委迅即进入战时状态,调整启动市疫情防控督查督导工作专班,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任专班组组长,1名副书记和2名常委任副组长,下设综合协调、问题核查、督查督导等12个工作组,建立对接反馈机制、上下联动机制、分析研判机制、日志日报机制,疫情防控监督的“作战图”迅速铺开。

  3月6日,吉林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宋远涛在吉林高新区高新街道日升社区督导检查,向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核酸检测开展情况。

  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29次带队深入船营区、昌邑区、丰满区抗疫一线,现场约谈党委政府负责人,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领7个督查督导组,紧盯主体责任、重点环节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行全覆盖、全链条、全流程督导检查,压实各方责任。市纪委监委统筹派驻机构力量,选派15名纪检监察组组长进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专班,全程嵌入、全面跟进监督,推动专班履职尽责。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连夜汇总报送每日监督检查情况、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等,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在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市纪委监委都及时下发通知,《关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肃纪律 以过硬作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肃疫情防控纪律切实巩固和提升社会面清零成果的通知》……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截至4月28日,市县两级81个督查督导组、监督检查组累计检查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5.8万余处,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458个,制发监督提示函、整改督办函(通知)、工作建议函121份,组织开展25次“回头看”,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组织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实际行动书写使命担当,涌现出一批在下沉值守、监督检查、执纪问责工作中挺身而出、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

  聚焦重点 拧紧疫情防控责任链条

  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紧盯责任落实不放松,加强对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四应四尽”“日清日结”落实情况、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吉林工作组和省督导检查组反馈问题和督查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责任落实、措施落实、整改落实,做到疫情防控各环节监督全覆盖。

  实地检查、电话随访、暗访抽查、夜间巡查、现场和电话“双督办”……监督检查紧紧盯住核酸检测全覆盖、阳性人员定点转运、密接人员隔离管控和“清零行动”以及小区防控、社会面管控、民生保障等重点环节。

  3月7日零时起,吉林市进一步强化城区管控措施,社会面管控逐步加强,实行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区”动态管理,小区成为疫情防控主战场。市纪委监委及时调整监督方向,采取实地踏查、暗访抽查、夜间巡查等方式,共检查居民小区、行政村以及卡点20961个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小区(村组)静态管理、居家隔离管控、卡点管控不到位,医疗垃圾处理不规范等问题2371个。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对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三区”分级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方位、无死角、高频次监督检查,督促全市公安机关立行立改问题263个,督促推动属地公安机关对8个弃管小区实施定点管控,为5个社区协调警力不足问题。

  3月13日,吉林市纪委监委第四督查督导组宋晨星在位于昌邑区土城子乡与长春市九台区交界处防疫卡口,督导检查交通、交警及属地政府、派出所等卡口责任部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

  市纪委监委12388电话举报中心是群众反映问题的一个重要渠道。截至4月28日,市纪委监委12388举报电话和网络检举举报平台受理涉疫问题1272件,全部转交相关部门办理,目前办结1267件。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还依托网络检举举报平台,与市政府督查室建立24小时互联互通机制,主动协调职能部门及时妥善处置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

  随着管控升级,群众就医购药诉求增多。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开展嵌入式监督,协调沟通市医保经办中心与医院等建立起顺畅的就医购药机制,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用药需求。

  小区封闭管理后,生活物资供应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吉林市千方百计保民生,全力守护居民“菜篮子”。市纪委监委全面摸排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情况,通报典型案例,督促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增强服务生活物资保供的力量。市纪委监委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生活物资保供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督促优化配送模式并整改保供问题30余项。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就群众生活必需品储备供应情况、物价情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及时传导责任压力,确保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4月20日,吉林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崔庆和、刘明到昌邑区江湾名苑小区,监督检查封闭单元管控、居民生活保供、下沉干部履职尽责等情况。

  疫情防控,不容失职失责;没有铁的纪律,就打不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市纪委监委成立追责问责专班,针对党员干部执行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思想麻痹大意、作风不严不实,以及瞒报迟报、欺上瞒下等问题及时查处、严肃问责。截至5月18日,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问责党员干部、公职人员176人,公开曝光2批18人。在严肃追责问责的同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精准划分责任,避免“一刀切”,对其中的109名党员干部免于党纪政务处分,予以组织处理,保护激发干部担当尽责。

  跟进监督 统筹推进防控发展“齐步走”

  “种子、化肥都进户了吗?滞留城里的农民何时返乡”……4月18日,市纪委监委第六督查督导组到吉林高新区高新北街道三道岭子村督查督导,问的事件件都与春耕备耕息息相关。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农事在春耕。4月6日,市纪委监委及时调整督查督导内容,将滞留农民返乡、农资保供有关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督查督导重点进行专项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

  针对农民返乡春耕问题,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导市农业农村局制定滞留农民返乡的实施方案,与县(市、区)纪委监委建立信息沟通协调机制,有效破解社区、村屯政策执行中存在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龙潭区、丰满区纪委监委分别成立督导检查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乡镇、涉农街道农资商店、农机检修点、农村种植合作社、田间地头等,开展一线“下沉式监督”。

  4月8日,吉林市本轮疫情实现社会面清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推动相关部门做好统筹兼顾,确保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市纪委监委及时调整阶段监督重点,派出5个督查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企业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道防线,做好复工复产、闭环管理、消毒消杀、扫码测温、医废垃圾处理等工作,为促进全市经济快速回升向好保驾护航。

  5月1日,吉林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李煒、朱海峰在龙潭区华丹大街某加油站了解复工复产、防疫措施落实等相关情况,监督推动“解封不解防、防疫常态化”等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企业复工复产领导机制是否建立?责任制是否落实?人员管控、物资保障是否到位?”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工业企业复产复工各项保障、防疫物资调度、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

  4月28日零时起,吉林市开始稳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全市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和开工情况、复商复市情况开展监督,督促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和市合作交流办等部门,持续跟踪、精准施策,推动经济社会快速恢复发展活力和增长动力。

  5月8日,吉林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陈松在船营区黄旗街道某饭店,查看复工复产手续是否完备、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工作人员持健康码和核酸证明上岗、店内消杀记录等情况。

  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歼灭战成果的同时,吉林市经济战场捷报频传:截至5月6日,吉林市投资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复工22项,推进开工15项,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限上商贸企业复工率80.9%,吉林市与北京建龙集团就总投资100亿元的钢化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进行了“云”签约……

  风雨过后的北国江城,已迎来芳菲满城、青翠连天。(高海宇 张权)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